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学校连续5年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学校连续5年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近日,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的通报,我校再次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这是学校自开展该项工作以来连续第五年获此殊荣。


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优势特色,深化帮扶育人,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扎实助力山阳乡村振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校党委专题研究年度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双百工程总要求,从8个方面提出20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压实工作责任。签订《2021年结对帮扶山阳双百工程项目计划书》,明确各项具体工作职责,精准帮扶,确保任务落到实处。校领导坚持深入结对帮扶的区县和贫困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8人次,指导乡村振兴活动20余人次。

立足特色优势,服务地方政府法治建设

充分发挥法治陕西协同创新中心和法治山阳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作用,采取送上门、请进来方式,深入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讲座、智库资政、法律服务等工作,推进法治山阳建设。坚持送上门,组织专家教授线上线下为山阳干部开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系列专题辅导;组织师生为山阳群众进行现场禁毒知识和《民法典》等普法宣讲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坚持请进来,邀请山阳干部免费参加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专题研修研讨班9期,投入经费近10万元,培训干部61人次。

坚持扶志扶智结合,发挥教育帮扶特色功能

为山阳高中100名贫困学生发放扶贫助学励志奖学金10万元。坚持每年为山阳籍在校贫困学生优先提供勤工助学专岗。发放秦仕执缨助学金3万元资助10名山阳中学经济困难学生。为小河口镇中学1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雨枫教育扶贫助学金1万元。

培训专业技能,提升致富奔小康技能

切实发挥陕西高校农民工培训基地作用,根据山阳群众提高专业技术技能、提高文化素养以及提升学历层次的需求,按照一班一案一特色方式,组织开展提升劳动力技能、促进农民工就业的精品课程。全年投入3万余元,累计开展农技培训4次,培训300余人。

发挥人才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人才优势,扎实开展相关理论研究。我校教师针对科技扶贫”“乡村振兴等课题进行研究,共完成相关项目5项,成果论文3篇。副校长张荣刚主持完成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山阳县域经济发展路径研究》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二等奖。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以山阳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项目4项。

强化信息服务,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组织电子商务专家教授连线山阳县副县长金雪华直播间,开展“‘味山阳,援为山阳为主题的电商专题讲座,活动账号累计观看人数达10000+。学生团队秦美侬好集结学校电商及法律和新闻传播专业优势,引领大学生走向帮扶地区,直播带货,为山阳特产赋能,盘活乡村资源。学校师生电商帮扶团队多次深入山阳县调研,就电商扶贫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发挥特色平台作用,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山阳旅游竞赛推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作用,积极为山阳县旅游产业发展宣传造势。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承办、山阳县协办的陕西省高校双百工程山阳全域旅游市场营销策划大赛,共有37所高校,130支优选队伍参加选拔赛,参与师生近万人。大赛开展情况被陕西省扶贫办(乡村振兴局)发布《一张陕西教育扶贫的成绩单》一文重点介绍。同时,组织高校专业团队和行业专家开展研讨,让策划项目落实落地,推动赛事成果直接转化为助力山阳旅游的实体项目。

积极消费特色农产品,践行务实为民情怀

签订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教职工福利费消费核桃油、空心挂面、黑木耳、食用菌香菇等山阳农特产品120多万元。推进消费扶贫八进行动,在两校区的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家属区布设消费扶贫专柜40个。通过校工会和食堂等在832平台完成采购山阳特色农产品。

组织师生志愿团队,扎实开展专项实践活动

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组织5支师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社区、乡镇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服务和政策宣讲活动。学校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师生荣获多项荣誉称号。

精心组织,多视角宣传学校乡村振兴工作成效

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宣传学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及时向陕西新闻网、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网、省教育厅网等媒体报送相关新闻信息。校外各类媒体报道共计38篇,校内各类媒体报道100多篇

2022年,学校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理解乡村振兴的实践逻辑和历史方位,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内涵实质、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双百工程”工作,推动山阳县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