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社会治理法学大讲堂 I 邹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山阳实践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社会治理法学大讲堂 I 邹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山阳实践

2022年5月18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社会治理法学大讲堂”系列活动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特别邀请山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邹宇同志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山阳实践”为题作学术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担任主持人,山阳县委政法委干部、我校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讲座。

 

邹宇详细解读了党委政法委、综治委(综治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的历史沿革;其次,他从《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视角,对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阐释,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法工作;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与实践方面出发,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提出与推进为主题,指出山阳县在商洛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从治理体制、治理布局、治理方式现代化出发,聚焦三大目标,落实六大机制,发挥五大功能,坚持立体化、点线面、多维度结合,线上线下一体推进,信息化网格化两端发力,探索建立“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365”工作机制,以现代化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在交流环节,邹宇同志同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详细回答提问。马成教授总结道,邹宇书记以山阳县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与探索为实例,从现代化视角出发,生动形象地向我们介绍了一个优秀的地方社会治理经验,不仅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山阳实践”,而且增强了我们将专业理论研究与实际案例探究相结合的意识,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逻辑严密、见解独到、资料详实、融理论性与实践性于一体的高水平学术盛宴。双方共同期待着西北政法大学与山阳县,与山阳政法系统的合作能够持续深入,共同推动山阳的乡村振兴和法治山阳、平安山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