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学校连续4年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学校连续4年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近日,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的通报,我校再次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这是学校自开展该项工作以来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立足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山阳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山阳县于20202月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退出贫困县序列。

勇担政治使命,统筹做好决战脱贫攻坚工作

年初,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年度扶贫工作计划,紧紧围绕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要求,从8个方面提出14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压实扶贫工作责任。签订《2020年结对帮扶山阳“双百工程”项目计划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工作任务。校领导坚持深入结对帮扶的区县和贫困村开展扶贫调研10人(次),指导扶贫活动20余人(次)。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政府法治建设

充分发挥“法治陕西”协同创新中心和“法治山阳”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作用,采取“送上门、请进来”方式,深入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讲座、智库资政、法律服务等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山阳”建设。组织专家教授线上线下为山阳干部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民法典释义等系列专题辅导,培训余人次;推送“解读《民法典》”系列讲座内容424讲;组织师生赴山阳现场开展禁毒普法知识和《民法典》等宣讲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邀请山阳干部免费参加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政法大学基地专题研修研讨班12,投入经费近10万元,培训61人次。

坚持扶志扶智结合,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山阳高中100贫困学生发放扶贫助学励志奖学金10万元,为连续3年获评该奖学金、今年考取我校的山阳中学学生现场颁发录取通知书,激励山阳贫困学生树立奋发图强、努力成才的志。为山阳籍在校贫困学生38人优先提供勤工助学专岗,并发放特殊党费送温暖助学金5万元。设立“秦仕执缨”助学金,为10名山阳中学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高一学生发放助学金3万元。为小河口镇中学1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雨枫教育扶贫助学金”1万元。为小河口镇中心小学捐赠书籍、文体用品等价值1万余元。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山阳县10名建档立卡学生捐赠5000元资助金,获评“爱心基金会”

培训专业技能,提升脱贫致富能力

利用“陕西高校农民培训基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促进农民工就业农技培训精品课程。特别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茶叶栽培与加工、种子繁育、家政服务、老人照护等线下技能培训。创新开展线上云培训,进行为期百日的农民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全年投入5万余元,累计开展农技培训14次,培训近700人。

发挥人才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人才优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领域理论研究。张荣刚教授主持的省社科界重大研究项目顺利结项;周敏副教授论文评为全国 2020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文活动”获奖论文和陕西省一等奖;侯颖怡副教授主持的校级教改课题通过中期检查。报送“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文字作品5视频作品1篇。在全省高校选拔117山阳旅游推广形象大使,服务山阳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强化信息服务,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搭建“松鼠山货直通车”教育扶贫电商平台,推销近万元的特色农产品。我校王卫东教授及师生电商帮扶团队,深入山阳调研,就电商扶贫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受益群众300余人次。团队荣获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发挥特色平台作用,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在山阳县文旅局设立“山阳旅游竞赛推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为山阳县旅游产业发展宣传造势。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承办山阳县协办的陕西省高校“双百工程”“漫·天·月杯”市场营销大赛,全省42所高校校内赛优胜的200余支队伍参加选拔赛,参与师生近3万人。大赛采用“互联网+旅游”这一创新模式对山阳县的全域旅游产业进行推广宣传,截止决赛日全网推广点击量达1751.6人次。同时,组织高校专业团队和行业专家研讨,让项目真正落地,推动赛事成果直接转化为助力山阳脱贫攻坚的实体项目。

积极消费扶贫产品,践行务实为民情怀

签订“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教职工福利费消费核桃油、空心挂面、黑木耳、食用菌香菇等山阳农特产品价值111.1万元。推进消费扶贫“八进”行动,在两校区的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家属区布设消费扶贫专柜26个,在长安校区两个超市设立山阳优质农产品销售专区。为山阳县4所中学捐献价值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

组织师生志愿团队,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实践活动

“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师生赴山阳县开展“大手拉小手·圆梦微心愿”活动。组织社会学师生赴山阳县城关镇胜利小学开展心理辅导、习惯养成、理想树立等教育扶贫实践活动。组建7“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山阳开展电商调研、志愿服务、医疗服务、普法宣讲、土地流转、支教等专项扶贫活动。学校荣获陕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高校,师生荣获多项先进个人荣誉。


精心组织策划,多视角宣传学校扶贫工作成效

积极组织宣传报道学校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人民网、学习强国、农业农村部网、今日头条、西部网、陕西省人民政府网、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网、陕西日报、华商报、陕西省教育厅网等媒体均有我校扶贫工作报道。省级以上媒体报道45篇,陕教疫控组简报第99期专题刊发、129期集中刊发我校扶贫工作情况。校报组织脱贫攻坚活动稿件专版4期,脱贫攻坚理论文章10余篇,宣传扶贫工作成效。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摄影作品线上展览。

    在全国扶贫日,全面梳理总结学校扶贫工作特色与经验,举办脱贫攻坚成就展。制作宣传标语,在官网专栏、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屏、新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扶贫工作良好舆论氛围。

 

2021年,学校将继续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抓紧抓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双百工程”提质增效,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好步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