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学校驻村帮扶工作交出“好”“优秀”答卷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学校驻村帮扶工作交出“好”“优秀”答卷

近日,在省上印发的《关于2022年度省级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陕巩衔办发2023〕3 号)和《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等4 部门关于2022 年度省级定点帮扶单位挂职帮扶和驻村帮扶个人考核结果的通报》(陕乡振发〔2023〕33号)中,我校连续第9年获评“好”等次,驻村工作队员刘建国获评“优秀”等次。

 

              

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定点驻村帮扶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部署,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赴村开展工作调研。

一是坚持产业帮扶主旋律,用科技引领铁王村产业升级。出资4万余元建设13亩猕猴桃“高枝牵引”新技术示范园项目;定期邀请高级农艺师为果农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农民“点餐”、专家“掌勺”、学校“买单”的“田间课堂”帮扶模式,被省乡村振兴局网站报道。

二是打造“网红主播培训”+“农产品代言”助农营销模式,拓展消费帮扶“线上新路”。邀请快手直播平台网红主播张云龙到村开展直播带货培训,邀请全国知名直播运营公司西北区主管到村考察策划。在樱桃销售季和猕猴桃销售季,拍摄4部视频为铁王村樱桃和猕猴桃代言,帮助群众 “足不出户产品销全国”。

三是发挥学校资源优势,教育帮扶促发展。利用学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临渭区免费培训党政干部,全年计68人次;设立“秦仕执缨”助学金,帮助铁王村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四是深耕文化沃土,赋能文化振兴。学校出资组织留守妇女和老人,成立舞蹈队和锣鼓队,丰富农闲文化娱乐活动。村舞蹈队和锣鼓队以录播“校庆献礼,感恩帮扶”视频为学校85年校庆献礼。坚持每年投入1万余元帮助 “爱心超市”补货,用于奖励村里的好人好事。

今后,学校在继续坚持好的做法和优良作风的同时,主动作为、倾力帮扶。继续选派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驻村干部,持之以恒,接续奋斗,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强党建、提教育、壮产业,在驻村帮扶中切实践行高校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