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党政办支部赵参——党建引领 服务发展 做到“三个走在前列”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党建引领 服务发展 做到“三个走在前列”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经验交流发言材料

发言人  赵参

(2020年6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非常荣幸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党支部代表之一交流发言,相互学习提高,不当之处大家批评指正。

党政办公室支部现有党员16名,支委5名。党政办党支部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聚焦创建样板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在讲政治上走在前列,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走在前列,在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上走在前列,积极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一、在讲政治上走在前列

办公室党支部始终把突出政治机关本色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担当、服务学校大局。我们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党内法规、学校重要文件。集体学习年计划、月部署,学习内容、领学人和党课主讲人建立清单、明确任务,每月在支部会上通报学习强国报表。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习相结合,学思践悟、常学新、细照笃行加强理论武装。我们坚持抓中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加强督导;结合主题教育,牵头制定4个专项整治方案,在梳理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三个十重点问题清单”,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我们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校党委行政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对议决事项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起草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制定任务分解表,牵头制定年度管理和服务部门目标责任书,组织年度工作部署会、双月点评会,推动工作任务有序展开、落实落地。

二、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走在前列

办公室始终聚焦“三服务”职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工作“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我们坚持利用支部会、处务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升“四气”、开展“五问”、强化“六要”。“四气”是打铁自身硬的底气、敢动真碰硬的勇气、勇立潮头的锐气、守正创新的朝气;“五问”是问观念转变意识强不强、学习提高劲头大不大、工作落实标准高不高、主动担当精力足不足、拼搏奉献心态好不好;“六要”是要站位大局、要程序严密、要文字严谨、要管理规范、要信息及时、要服务周到。具体工作成效体现在:

一是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师生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办公室党支部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省市区政府防控部署以及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支部多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在急难险重面前不犹豫、不退缩、冲在前,展现了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良好作风。有的坚持做好疫情信息报送工作,有的认真起草文件做好防控要求的上传下达,有的多方协调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情况,有的积极上阵服务居家隔离人员,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有效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力保障重大任务落实。聚焦学校“十三五”规划、“三步走”战略的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六个一”的重大举措和七个重大计划,牵头开展攻坚。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制定《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基本条件达标攻坚行动方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管理办法》《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实施方案》等多份重要文件;对接“一带一路”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商洛市人民政府、山阳县人民政府、陕西省烟草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牵头、参与组织重要会议活动上百场。

精益求精做好文稿服务工作,发挥决策参谋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学校各类文稿材料的起草、把关工作,不断促进公文处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坚持实事求是、精简高效的原则,把好文件数量关、篇幅关、程序关、内容关。实行首问责任制,做到文件日收日转、日结日清。不断建设完善OA办公平台,功能涵盖30多项办事流程,实现了让师生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四是打好“主动战”,推动信息工作模式从被动采编型向主动研究型转变。加强选题策划和信息调研,建立奖励机制,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加强沟通协调,拓展对外信息报送渠道,提升发布平台层次。教育部官网单篇介绍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经验,省委教育工委简报专刊介绍我校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工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简报介绍我校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有关做法等。学校获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信息工作排名全省高校系统第5名省属高校第1名。党政办公室连续获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推动学校多项工作进一步提升规范性。制定《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狠抓隐患排查整改,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定《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协议管理流程服务指南》,规范合作协议审核管理流程;制定《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构,明确督查督办责任,规范督查督办程序;开展法律风险排查工作,推进全校制度规定清理工作;完成第四期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实现库存使用频率较高的教学类档案的全部数字化;制定《西北政法大学涉密人员管理办法》,加强涉密人员管理;在学生食堂、教学楼增加校长信箱,确保师生诉求渠道畅通、回应及时。

三、在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示范作用上走在前列

2019年6月,办公室党支部被校党委确定为首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一年来,我们严格对标“七个有力”,高标准抓建设,确保样板立得住、立得稳。精心制定样板党支部创建方案,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做好“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基础上,推出五项工程。一是组织力提升工程。加强支部班子建设,设置委员5名,增设纪检委员,强化廉政监督。二宣传力提升工程。搭建办公室微信公众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党建+业务融合工程。将党建工作与党政办公室职责相结合,开展“三重三亮”活动、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践行服务师生的庄严承诺,强化支部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四是践行“三全育人”工程。建立调研制度,深入学生开展调研;联系经济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心理引导,生活、学业指导;加强督办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向学生助理开展公文写作、公务礼仪培训。五是助力脱贫攻坚工程。推动主题教育进社区,赴山阳县对主题教育相关精神进行宣讲;赴山阳县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利用支部奖励金资助铁王村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业

一年来,办公室党支部取得了较好工作成绩,获得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集体、学校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支部党员获全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信息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但以更高的标准衡量,不少工作还有提升空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自查,巩固已有成果,弥补不足、强化弱项,进一步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全面促进各项工作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