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门诊部支部翁晓磊——守医者初心  担医者使命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守医者初心  担医者使命

—门诊部党支部经验交流发言材料

发言人  翁晓磊

(2020年6月30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

我是门诊部党支部书记翁晓磊。在这里,我就支部党建工作向大家做以交流汇报,请批评指正。

2018年7月支部换届以来,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门诊部党支部形成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帮扶工作规范化,医德医风、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党建汇报、支委议事常态化的工作格局,支部现有党员14人。

一、抓自身建设,率先垂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党建工作,首先要有一个底气足、功夫硬的领导班子。支部从提高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入手,坚持讲学习、讲正气、讲团结,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率先垂范,不断提高科学施策、分析总结和依法办事的实际工作能力。

支部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工作思路,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强化抓党建的主责意识。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工作、交流研讨;支委分工,与党员谈话谈心;班子分片,与职工交流思想。明确对支部书记的要求要高于其他支委,对支委的要求高于其他党员,所有党员对自己的要求要高于群众,引领全体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二、抓队伍建设,凝心聚力

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 “三会一课” “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突出政治方向、问题导向和效果指向,做到学前有计划、学中有交流、学后有整改,不断探索和改进队伍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两年来,共召开支委会29次、支部大会26次,开展各类活动 11次、讲党课12次。

为营造良好的思想工作氛围,支部在两校区分别建立了党员之家,引导服务师生、倾听群众意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了师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党员们到学院、进家庭、入宿舍,普及健康知识,进行宣教义诊,为身体不便的老同志送医送药上门,手把手示范和讲解就医操作流程。先后开展了佩党徽、亮身份、强服务、做表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树良好医风、为师生服务等活动,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三、抓作风建设, 严守底线

无规矩不成方圆。支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通过现场教学、观看警示片、支部微信群、讲廉政党课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说纪。特别是以“以案促改”工作为着力点,自省自戒、自警自戒,使党员干部以案为戒、警钟长鸣,做到严守纪律底线。为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支部完善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回应重大关切,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跟进解决,严防事态恶化,咬耳扯袖已成常态。

支部深入挖掘提炼专业教育元素,秉承“崇德、精诚、尚行、济仁”的门诊部理念,依据门诊部《十不准十应该》的行业规范,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医德医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门诊、宣教、保障等工作中,引领全体医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文明行医已蔚然成风。

四、抓中心工作,重在实效

支部始终把校园健康安全、优化诊疗项目、人才梯队建设和健全工作机制作为工作重点,将党建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把党建工作抓在具体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达到外树形象—改善医疗就诊条件、内练素质—提升卫生服务水平,使党建与业务工作达到“双推进”。

做好工作,不应仅有其形,还应重其质。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院、部、处、室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将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向,将师生满意作为政绩标准。在支部的有力推进下,完善制定了80余项管理制度,完成11项建设改造工程,新增18项化验和21种药品等惠及师生的项目。与学工部将防控知识引入学工讲业务、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生社团参与防控活动,为留学生开展专项教育, 为因病隔离学生设置特殊考场,与交大一附院共建防治基地,“健康西法大-杏林讲堂”举办21期。

五、抓作用发挥,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月初五,张光同志开始了他的日常防控工作。每天对长安校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两次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详细记录和整理当日各项数据信息,及时向疾控及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因为任务重、工作急,他常常工作的深夜才能回家。近距离的医学观察工作,风险高、难度大。不仅要及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疏导他们的不安情绪,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所需。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他通过打电话问候、加微信沟通、上门指导通风消毒、告知健康生活方式,与他们建立起亲密联系,解决实际困难,彰显人文关怀。

正月初三,李雪涛同志第一时间返回学校防控岗位,作为学校医疗组和物资组成员,在挨家挨户上门做好雁塔校区健康监测工作后,他还承担着防控物资的购置分发工作。在全国防疫物资告急的情况下,他协助领导小组,认真筛选各类信息,想方设法购买防控物资,不断寻找采买新途径。疫情期间,他加班加点,经常驱车外出核实相关货源信息 而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上一口水,但他无怨无悔,只因为要打赢这场战“疫”,必须要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参与,而党员更应冲锋在前。

疫情初期陈雪丽同志主动请缨,利用自身专业技能优势,为防控一线人员进行分类消毒培训指导。从南北校区大门到教师学生公寓,再到社区、食堂;从清洁安保人员到学工干部,再到留校学生,每一个角落都有她的身影。对学生,她细致讲解防护知识,教授正确的洗手、通风等防病方法,让身处异乡的学子,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对防控人员,她通过现场讲解,科学配比、演示示范,努力做到让他们会消毒、懂消毒、科学消毒,确保校园清消工作安全展开。“疫”路上的坚守,防护服下的汗水,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凸显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全体党员服从大局,主动履职,积极建言献策,科学落实防控措施、规范设置隔离场所,进行专项培训演练,门诊预检分诊、突发事件处置规范有序。面对境内外疫情态势,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师生返校后的健康安全,在支部的带领下,先后制定完善了11项疫情防控 制度规范,编撰了《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手册》,推送36期传染病防控知识。支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党员教育,在线上开展云党课、云学习、云研讨,在线下进行“保障师生健康、守护校园平安”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政治学习常态化,党员教育不松劲,两手抓、两不误。

冬去春走,初夏的校园深处,一个个疲惫却又坚韧的身影,依旧身负战“疫”重任,那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就是校园健康的守卫人、防控一线的坚守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奉献!充分发挥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要求我们要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支部将继续制度执行服务为民为落脚点,引领支部全体党员职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