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科研处支部程启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正确的教育评价导向,科学谋划我校十四五科研工作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坚持正确的教育评价导向,科学谋划我校十四五科研工作

科研处支部书记程启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服务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必须加快提升学术治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为科研工作者营造潜心研究、水到渠成的创新氛围,促进高校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为追求,敢于啃硬骨头,加强原始创新,加强长期积累和持续攻关,争取实现重大突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科技部2020217日《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2020218日,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010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意见》及相关文件的指导下,树立正确政策导向,继续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面向区域和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对标新一轮学科评估科研指标体系,不断深化校院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继续提高科研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以激发教师持续投入科研创新的热情为工作重心,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队伍,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更好地为我国的科研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为国家教育科研发展战略服务,从而增强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民族文化自信,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