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人事处支部董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人事处党支部 董玮

本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学校“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及“十四五”设想,立足工作实际,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为主题与各位同志分享交流。

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中提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全会公报中,无论是总结过往发展经验还是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远阶段谋篇布局,战略、创新都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战略”一词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28次、“创新”一词出现15次,这一思想也是我们“十三五”期间工作和制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的一条主线;此外,在公报中要求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等内容也是我们制定“十四五”师资队伍发展发展规划的主要思路和要实现的目标;在《方案》中,更是为学校人事人才等相关工作指明了改革创新的方向和具体要求。结合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来看:

“十三五”期间,我校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各项指标任务基本完成,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师资队伍规模与结构建设、师资队伍内涵建设、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提高教师社会保障水平等五大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较2015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一是高层次人才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我校培养和引进二、三级教授20余名,占现有二、三级教授总人数近七成;30余人获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省部级以上人才项目,教师队伍中省部级以上人才项目人数较2015年增长了两倍,在国家级人才工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建立起长安学者、长安青年学者、长安青年学术骨干等三级三类校级人才工程体系。

二是师资队伍的规模与结构建设进一步优化:目前我校教师人数、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院结构、年龄结构等队伍结构情况都较五年前有较大提升;目前招收了涵盖师资博士后、项目博士后、联合培养博士后等各类型人才,形成了一支有深厚科研潜力的博士后科研队伍。

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内涵建设取得新成效:学校成立了师德建设委员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学院(部)师德建设工作组,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积极推荐教师赴海内外访学,组织教师参加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素质提升等各类培训,其中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已基本实现专任教师全员参与将教师挂职扩大到陕西省以外单位、扩展到法学以外学科,先后共推荐110余名教师到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等实务部门学习工作。

四是人事制度改革、二级管理体制机制更加深化和完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确立以绩效为基础的薪酬管理体系,通过修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将部分津贴分配下放至二级单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能上能下、能出能进的流动、转岗、退出机制;制订了《岗位聘期考核办法》,逐步实现以岗位管理替代身份管理,制订了《第二轮岗位聘用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全体教职工第二轮岗位聘用工作。

五是教师社会保障逐步健全:学校根据中、省有关社保政策于2016年底完成在职教职工参保工作,每年缴纳数千万元为在职教职工办理养老、职业年金、医疗、工伤等社保项目,进一步丰富了社保种类,提高了社保待遇水平。

 “十三五”期间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师资队伍、人才队伍快速壮大,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公报和《方案》的指导精神,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目前在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中还存在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数量偏少、教师队伍内涵建设有待加强、人事人才相关制度机制有待优化创新等问题,为此,“十四五”期间,我们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方案》要求为指导,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把握学校事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认识和把握事业发展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二、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内涵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学习形成常态化机制,开展全员师德教育培训;出台教师师德考核、师德先进评选、师德监督等相关制度;每年9月作为师德师风强化月,开展形式多样师德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风尚;严格师德惩处机制,坚决查处师德师风违规行为。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六大制度体系,坚持常抓不懈,通过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的教育督导相结合,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以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抓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培育和选拔工作基础上,完善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机制;开拓人才引育途径,拓展柔性引才用才模式,完善特聘教授、客座教授等岗位制度;完善校内人才项目遴选支持办法,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制定学术创新团队培育办法,造就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团队。

四、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为目标,提升师资队伍整体实力。加强招聘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综合能力考查,高质量完成人才引进与招聘等工作,加大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学历、年龄等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分学科、分门类细化教师培训工作方案,切实提升培训、培养效果,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深入推进师资博士后建设,使师资博士后成为学校科研创新的重要力量。

五、拓展多元化教师评价创新,促进教师的的全面发展。按照《方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修订人才招聘与引进、职称评审、评奖评优、人才项目、人事管理等文件制度,不断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不断健全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建立起更加科学、多元的选人用人评价方式,突出教师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

六、加强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简化办事流程,整合养老、医疗、公积金等社保业务,提高服务质量;开展临时用工管理模式改革,优化用工方式,降低用工风险;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激励导向作用,引导教师潜心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贡献等方面积极作为;优化机构设置,明确机构人员、岗位、职责;优化人事台账编制管理,促进师资队伍稳定发展。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指导实际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方案》则为我们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机制,完善、健全引导教师潜心育人评价制度提供了指导方向。因此,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常学、真学、深学、精学,不断将全会及《方案》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工作的现实力量,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创新核心地位,让全会精神、《方案》要求在学校各项事业中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