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西北政法大学借脱贫攻坚打造思政育人大课堂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借脱贫攻坚打造思政育人大课堂

 

我校连续三年组织承办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山阳县委县政府协办的陕西高校双百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市场营销系列大赛,旨在提升山阳县域旅游业知名度,助力山阳县全域旅游业发展。大赛以脱贫攻坚为目标,结合市场营销学科特色,将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落实在实践教学中,推动专业实践和思政教育相融合,探索实践育人品牌,打造脱贫攻坚思政大课堂,引导广大师生在实践中体察现实民生、培养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等方面取得积极显著效果。

      
以电商扶贫为契机漫川关杯开启思政育人新模式

      2017年暑期,我校商学院四十余名师生在山阳县调研时发现,山阳县旅游资源丰富优质,但未能得到充分开发和运用,深山中农产品质量优良,但较为分散且销路不佳。参加调研的学生目睹了贫困县困难群众的生活现状,在心中埋下了坚定助力脱贫攻坚的种子。我校一名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的学生说:看到农户家中土特产品质非常好却缺乏销售出路,作为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的学生,我萌生了强烈的要帮助他们脱贫的想法,并有信心与同学们一起,运用专业知识助力贫困户脱贫攻坚。师生们还了解到漫川关古镇历史悠久,现存有民居双戏楼及其他古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漫川大调等。

      经过详细论证、精心筹备,我校决定用电商扶贫的方式助力山阳县脱贫攻坚,把互联网+”思维带入扶贫一线,结合产业发展基础和特点举办了漫川关杯市场营销大赛,增强帮扶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201711月至20184月,校师生制作的比赛宣传推广片在各大高校进行播放展示,陕西省内30所高校纷纷举办了以漫川关旅游为主题的市场营销大赛校内初赛和复赛,共2.3万余名学生参与了比赛,近10万名师生关注了相关赛况。

      参加总决赛的长安大学研究生陈明月谈道:漫川关古朴的景致和当地的特产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当地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也让我们感到痛心。几次深入调研,让我们对国情、社情、民情有了更加全面真实的感悟,也让我们把漫川古镇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想法愈发坚定。作为一名青年人,应该更加关注我们身处的社会、身处的时代,运用自身所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以旅游营销为总抓手天竺山杯深化思政育人成果

      2019年,在漫川关杯市场营销大赛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我校举办了以深度宣传山阳天竺山景区为目标的天竺山杯市场营销大赛。在上半年的校内选拔赛中,直接参与师生人数达2.3万人次,39所高校100支队伍参加复赛,23所学校的32支参赛队伍进入总决赛。通过此次比赛,天竺山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深刻激发了广大高校师生的创新思维,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

      获得天竺山杯市场营销大赛特等奖团队成员我校学生吴佳琦同学说: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了解到了国家出台的很多扶贫政策,看到了党中央始终记挂着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始终重视、关心艰苦地区的脱贫工作,全力帮助当地群众提高和改善生活水平,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坚定了我们要为当地困难群众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早日脱贫、早日过上幸福生活的决心。
      在比赛期间,校邀请了驻村第一书记吕海马为师生讲党课,讲述在该村脱贫攻坚中认识的提高、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学生深受触动:吕书记响应党的号召,背井离乡从北京来到山阳的贫困村,为当地困难群众的脱贫攻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他极具创新的为当地村民打造了三棵老槐土特产品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收益。在听取报告的时候,我们很多同学都忍不住热泪盈眶。我看到了山阳人民在努力,看到了西北政法大学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在努力,也看到了我们自己在努力——努力让山阳变得更美,更好。


以线上推广为切入点··月杯构筑思政育人阵线

      我校面对疫情影响和山阳旅游扶贫工作实际,结合校承担的省社科联《高质量发展视角的山阳县域经济发展路径研究》课题成果,举办了以推广山阳全域旅游为目标、重点转向山阳旅游资源线上推广策划的陕西省··月杯大赛。自20204··月杯山阳全域旅游推广策划大赛启动,至10月中下旬的全省高校总决赛,吸引了42所高校、近3万名师生参与,线上关注量超过280万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比赛过程中,各支队伍从推广策划方案、线上推广效果等方面针对山阳旅游资源的开发现状、产品推广、文创研发、资源整合等进行路演,创设山阳旅游推广形象大使、旅游护照等项目,充分体现参赛学生以专业知识、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勇挑脱贫攻坚重任、勇担时代责任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

      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校建立了以服务脱贫攻坚、落实双百工程为目标的山阳旅游竞赛推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采用互联网+旅游这一创新模式对山阳县的全域旅游产业进行推广宣传,同时借力高校专业团队和行业专家全面研讨,让项目真正落地,让山阳人民真实收益。同时充分发挥大赛品牌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师生座谈会、交流会,汇报成果、讲述参赛感触、对大赛经验进行总结等,形成长期稳定的成果展示与教育引领。


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脱贫攻坚思政大课堂成效显著

      系列大赛以专业比赛为载体,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教师在指导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将自己的所见、所想、所感融入指导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情,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校专业课教师、本次大赛的指导教师戴金续谈道:我经历过困难时期,如今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脱贫攻坚就是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能够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运用专业所学为新时代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大学教师,我感到无上光荣。校挂职共青团山阳县委书记助理的辅导员梁菁说道:挂职扶贫的一年,我深切地感受到基层对于高校资源和智慧的迫切需要,学生们在比赛中展现出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法治意识等也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更加坚定要将思政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各项教学实践活动中,引导学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2017年至2020年,校举办的三届大赛及开展进行的各项课题、调研等活动,从局部到全面、分支到整体,与脱贫攻坚进展相辅相成,形成了每年各有特色的实践教学活动。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深入贫困地区进一步了解了困难群众所需所想,目睹了精准扶贫的伟大成就,感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逐步形成了比赛育人的省级品牌。

      通过整合省内高校教育资源、旅游业资源以及山阳县域各项资源,促进了山阳旅游业的发展。该县旅游年接待人数2018年、2019年分别为819.75万人次、898.83万人次,同比增长22.03%、30.4%。山阳县于2020年初顺利通过专项评估检查,退出贫困县序列。

      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指出,双百工程市场营销系列赛事是依托市场营销专业优势和品牌赛事,帮扶山阳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积极对口帮扶山阳县脱贫攻坚,将双百工程市场营销系列赛事有机地融合到学校扶贫工作和立德树人教育的大局中,以八个统一为指引,运用学生实践第二课堂,使思政教育活起来、新起来,积极探索育人新品牌,持续上好实践思政课,打造学校脱贫攻坚思政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