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西北政法大学助力铁王村“产业扶贫”结硕果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猕猴桃变身幸福果 铁王村丰产又丰收

——西北政法大学包联帮扶铁王村结硕果

金秋十月,秦东大地丹桂飘香,零河两岸硕果累累。在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的猕猴桃产业基地,果香四溢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收购的大货车停在路边,村民们忙的汗流浃背,却打心眼里高兴……

学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果农猕猴桃种植技术

“今天周至来的果商把我家3亩瑞玉(猕猴桃中高端品种)全部下完、拉走了,每斤收购价55,每亩地有近2.5万元收入,我很满意”;“今年的好收成,都要感谢西北政法大学在3月份疫情期间给我们免费发放的化肥,解了春耕的燃眉之急”。铁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玉珍,站在自家的猕猴桃地里一边劳动,一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铁王村贫困户张玉珍喜获丰收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贫到富,铁王村的变化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是多年来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全体村民与驻村干部用辛勤汗水共同谱写的一幅美好画卷,是西北政法大学助力脱贫攻坚交上的一份高质量“答卷”。

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走上脱贫致富路

铁王村地处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西南方向的偏僻原上,与西安市临潼区铁炉镇、蓝田县金山镇接壤,辖2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3871203人。2014年统计时,该村人均年收入仅为2467元,其中118户是贫困户。2014年开始,根据陕西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委高教工委有关文件精神,西北政法大学先后派出48人次驻村包联帮扶铁王村。

经过研判,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确定把猕猴桃种植作为铁王村扶贫的支柱产业,进行大面积推广。但是对于世代种植小麦、玉米的村民而言,如何掌握猕猴桃种植技术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破解难题,西北政法大学驻村干部在春耕、授粉、挂果等猕猴桃成长的关键节点,多次邀请猕猴桃种植专家为村民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同时,为解决果园的灌溉问题,学校专项投资打深水机井2眼,惠及150余户600余人。

铁王村村民在销售收获的猕猴桃

“我们从心底感谢西北政法大学的精准帮扶。”看着如今村子里热闹的景象,铁王村党总支书记王宏吉动情的说到:“这些年来,在西北政法大学的倾情帮扶之下,村民们的生活水平直线上升,现在全村共种植猕猴桃810亩,人均收入达到了12430元。”

现在,猕猴桃产业已经成为铁王村的扶贫产业、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民生产业,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面对疫情多措并举,扶贫路上不停步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铁王村部分已脱贫户的巩固脱贫计划,只有掌握每一户的实际情况,才能精准施策,帮助他们巩固脱贫成果。


“我必须回村,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驻村第一书记。”驻铁王村第一书记陈同法不顾身患糖尿病和左髋关节腔积水发炎、稍有疲劳左腿就疼痛难忍的病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第一时间,与另外两名驻村干部带着学校的嘱托,主动提前返回岗位,认真了解已脱贫户复工返岗、春耕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调整完善帮扶计划。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调研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贫困群众资金周转困难,而且春耕化肥短时间内供不应求。西北政法大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积极筹措资金2万余元,驻村工作队主动出击,与猕猴桃果树种植专家和生产厂家积极沟通协调,在果树春季施肥的窗口期给贫困群众免费发放了化肥。领到化肥的贫困群众说:“西北政法大学帮助我们解了春耕的燃眉之急,我们有信心把产业搞好,让今年有个好收成。”

铁王村村民在包装采摘好的猕猴桃

“今年受疫情、汛情影响,来村采购的果商少了,多亏西北政法大学驻村工作队帮我们在网上推广销售。”铁王村村民在享受丰收的喜悦时,对学校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据悉,驻村工作队队长于文祥、队员朱向明先后为20户贫困户果农制作宣传小视频,然后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每户实现了5000元到20000元不等的销售业绩,成为除果商上门收购之外,稳定增收的有效销售途径。


防疫是一场阻击战,扶贫是一场攻坚战。西北政法大学多措并举,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扶贫工作不停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少,助力脱贫攻坚交出高质量“答卷”

今年,铁王村种植的猕猴桃普遍进入丰产期,亩产达到5000--8000斤。截止目前,铁王村猕猴桃已基本销售完毕,每亩销售收入平均达1.5万元以上,总销售收入达1200万元以上,仅猕猴桃销售一项人均收入达1万元。猕猴桃种植带给铁王村的收入再创历史新高,成为村民的“幸福果”。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富起来了,“五保户”一个不少地住进了“幸福院”。全体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西北政法大学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省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饱满的状态、更昂扬的斗志,在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交出高质量“答卷”。

零河的水从铁王村静静流过,见证了铁王村决战脱贫攻坚奔向乡村振兴美好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

(供稿:校扶贫办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