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我校行政法学院禁毒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我校行政法学院禁毒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

2023年7月,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进程,以法治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我校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在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丽丽的带领下,走进山阳开展“禁毒青力量,普法振乡村”系列活动。

在活动中,结合山阳县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丰西、丰东两个移民搬迁社区、山阳县人民广场与山阳县第三、第四小学向居民与师生进行了《民法典》普法宣传、毒品预防和药物成瘾预防知识宣传。

普法下乡促振兴

在《民法典》普法宣传中,团队成员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结合社区工作需要与学校师生需求,讲解了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酒桌劝酒问题、饲养宠物的侵权问题、婚嫁中的彩礼问题、机动车交通安全问题、相邻邻里关系问题,以及未成年人网络乱消费等问题。通过《民法典》普法宣传,为社区和谐邻里与家庭关系构建提供帮助,形成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建设更美好更安全的法治山阳、平安山阳。

在校园普法中,李芳老师重点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参与师生探讨了校园欺凌的有关问题,并就引导学生增强法治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禁毒宣传护平安

在禁毒预防方面,团队成员向居民介绍了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以及学习如何预防毒品等,以提升居民的禁毒防毒的意识与能力。在药物成瘾预防方面,团队成员从止咳、止痛与安神等成瘾药物种类、药物成瘾的症状、对身体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和科学用药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介绍。提醒大家一定要谨遵医嘱,科学合理用药,不要反复加量使用,以免导致成瘾。

为更好的帮助居民学习,还在现场发放了学习手册一千余份,并通过《禁毒普法知识问卷》了解居民禁毒防毒与预防药物成瘾的基本情况,更好地营造全民参与禁毒宣传的社会氛围。

此次“三下乡”禁毒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禁毒知识宣传受众面和影响力,使得“美丽乡村、绿色无毒”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护航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