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近期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近期公告

2019年度机关党委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机关党委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机关各党支部:

根据中省《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及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现将各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党支部按照要求组织本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开展此项活动。

一、认真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要组织党员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

会前,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对平时有思想疙瘩的党员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对外出党员和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

三、严格对标对表,认真检视问题

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党员重点检视3个方面问题: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的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师生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党支部要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师生、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党支部和党员都要列出问题清单,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形成检视剖析材料。党员检视剖析材料还要实事求是地说明参加主题教育情况以及收获与体会,体现见人见事要求。

四、认真民主评议,抓好整改落实

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人数较多、设立党小组的,可以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个人自评要按照检视剖析材料,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敢于揭短亮丑、触及灵魂;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出具体批评意见,不搞无原则纷争;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会后由支委会(未设支委会的由党员大会)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不搞好人主义、平衡照顾,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党支部通过通报、会议等方式,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定为合格的党员,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党支部书记要代表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并组织党员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评议。

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适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接受监督。

五、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及议程

1.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于122日开始,10日前结束。(各党支部确定会议时间、地点后报机关党委备案)。

2.学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派人随机参加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党支部书记负责列出党支部问题清单,撰写党支部检视剖析材料,交机关党委书记审定。正处级、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检视剖析材料及问题清单由机关党委审定,党员问题清单和检视剖析材料交所在党支部书记审定。问题清单及检视剖析材料审核通过后方可开会。

4.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主要议程有五项:一是党支部书记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要求;二是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并进行个人自评,党员逐一进行个人自评;三是开展党员互评,支部书记带头对党员开展批评,党员逐一开展批评;四是对党支部工作和党员开展民主测评;五是上级党组织代表对会议进行点评。

5.党员民主评议重点把握三点要求:一是党员要填写《西北政法大学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党支部填写评定意见后,报机关党委审核盖章并存档保管。二是民主测评由党支部委派专人统计,测评结果由党组织掌握,一般不予公开,必要时可向党员本人反馈。三是预备党员同正式党员一样参加民主评议,一般不确定为优秀等次。对民主评议中存在不合格表现的预备党员,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等组织处理。

附件:民主评议登记表和测评表.doc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