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近期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近期公告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机关委员会 关于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机关党委
  • 发布者:
  • 浏览量:

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

按照校党委通知要求,现将机关党委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安排如下,请各位委员及各支部书记高度重视,按时保质完成好相关工作任务。

一、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一)准确把握会议主题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各位委员、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以案促改”工作相结合,与“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相结合,与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相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主题,精心组织,确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二)认真做好会议准备

1.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还要学习学校“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的必读篇目。在个人自学基础上,机关党委中心组、党支部要组织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2.找准找实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中省要求,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结合处级干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结合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通过听取上级意见、自我反思、相互提点、座谈调研、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途径,重点从四个方面从严从实查摆问题。

(1)聚焦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检查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2)聚焦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转变作风。检查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太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瞒报谎报、弄虚作假,新官不理旧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机关处级党员干部还要检查是否存在工作安排部署脱离实际、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3)聚焦责任担当,奋发进取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积极履职尽责、创新创造。检查是否存在精神状态不佳,不敢担当负责、直面困难,不能创造性开展工作等问题。处级党员干部还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假作为,是否存在懒政怠政、松垮散漫、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等突出问题。

(4)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检查是否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纪律建设力度不大,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紧硬等突出问题。

查摆问题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党员干部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机关党委书记主持起草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有分量的批评意见。支部全体党员按照上述要求,认真撰写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

实行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分级审核制度:

(1)机关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职能部门正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发言提纲由党委组织部审核。

(2)副处级党员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处级党员干部)及支部书记(副处级)的发言提纲由机关党委书记审核。

(3)一般党员的发言提纲由支部书记审核。

坚决杜绝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网上下载等行为。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审核通过后方可开会。

(三)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聚焦会议主题,对准四个方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防止绕弯子、兜圈子、浮光掠影、虚晃一枪,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激发干劲的目的。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明确提出要求,带头开展批评。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机关党委班子和处级党员干部要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做出报告,没落实的要说明原因;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要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会后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扎实整改。

(四)会议时间

1.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2019年1月16日前进行,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机关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应于2019年1月18日前进行。

(五)参会人员

1.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为:分管或联系的校领导;机关党委委员;校党委督导组成员。

2.支部组织生活会参会人员为:全体党员;联系支部的机关党委委员。

(六)会议议程及要求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均由相应的党组织书记主持。

1.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会议议程有三项:一是机关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委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参会党员校领导对会议进行点评,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出要求。三是机关党委书记对会议进行总结。

2.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议程有三项:一是党支部书记带头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党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参会的机关党委委员对会议进行点评,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出要求。三是党支部书记对会议进行总结。

党外处级领导干部列席相应的组织生活会,不作对照检查,可提出批评意见。

(七)注意事项

1.各位委员要加强对分工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确保会议效果。

2.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会议准备不充分的、材料审查不合格的以及整改措施不明确的,不准开会。要提前协调好会议时间,做好会议通知。会议期间,党员不得请假。

3.要安排专人做好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报告,于1月18日前连同会议记录(复印件)送交党委组织部;各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会议材料(会议记录复印件及个人发言提纲)1月19日前送交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关于民主评议党员

(一)总体要求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为主题,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对照党员标准,聚焦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责任担当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要求,开展面对面的评议工作,确定评议等次,达到明辨是非、解决问题、增强党性的目的。

(二)民主评议内容

按照2018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四个聚焦”要求,重点评议党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现实表现。

(三)民主评议程序

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

1.党员本人总结一年来思想和学习工作情况,对照年度组织生活会“四个聚焦”要求,查摆问题,作自我评定,填写《西北政法大学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附件一),并在党员大会上汇报自评情况。

2.根据个人自评情况,党员公开开展相互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3.发放《西北政法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附件二),按照“好”“一般”“差”三个等次,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可结合工作实际,邀请群众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民主测评。

4.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评议等次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确定优秀等次的党员一般不超过支部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党员互评要逐人进行。党支部班子成员要积极做表率,带头开展民主评议,听取党员批评意见。

(四)评议结果运用

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经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包括评议等次、现实表现、存在问题、努力方向等),填写到《西北政法大学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上,报机关党委审核盖章后,向党员本人反馈。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妥善处理。

各支部要将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民主测评表等民主评议资料于2019年1月18日前交至机关党委办公室汇总、建档,以备查验。

(五)民主评议时间

各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在2019年1月18日前完成。

(六)注意事项

1.民主评议党员是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支部要高度重视,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评议工作。

2.预备党员同正式党员一样参加民主评议,一般不确定为优秀等次。对民主评议中存在不合格表现的预备党员,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等组织处理。

3.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可与组织生活会同步进行。

4.民主测评结果由支部委派专人统计。测评结果一般不予公开,必要时可向党员本人反馈。

三、关于对机关党委和委员的意见

为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请各支部在广泛征求支部党员对机关党委和委员意见的前提下,认真填写《机关党委和委员征求意见表》(附件三),于1月11日前交机关党委办公室。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9年1月8日

 

附件:       1、西北政法大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西北政法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3、机关党委和委员征求意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