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管理
  3. 规章制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规章制度

20090623 机关第一党总支整改方案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机关第一党总支整改方案

615下午校党委、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后,机关第一党总支即按照《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和《第三阶段日程安排表》要求,具体布置整改落实阶段各项任务的完成工作。本阶段中,制定整改方案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是两个互相关联而都非常重要的环节,特别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是学习实践活动效果有形、有效检测手段,也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必要基础。

过去的几个月,机关第一党总支按照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扎扎实实组织进行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两个阶段的各项具体活动,形成了具有针对性的党总支分析检查报告;经过各党支部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并呈报校党委宋觉副书记审示,明确了机关第一党总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基本共识,检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主观原因,提出了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有效开展的思路和主要举措,以达到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的目的。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机关第一党总支通过讨论、剖析,认识到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加强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及党的各项建设等工作中都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现象,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也不够理想。上述问题和不足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机关第一党总支各项岗位职责科学、出色的完成,必须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以改变。现按照校党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整改方案的要求,根据校党委校级领导班子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报告明确的任务,结合机关第一党总支分析检查报告内容,兼顾长远发展与眼前工作,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和重视一般问题,抓住建章立制和注重检查落实等,制定如下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一、健全党总支、党支部机构,抓好党组织建设工作。上半年人事处党支部、团委党支部、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纪监审党支部及组织部党支部均到换届选举时间,除纪监审党支部已因分设为纪委监察室党支部和审计处党支部并已完成选举外,其他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都已不同程度进行,下一步工作是由党总支组织委员负责,具体催促、帮助相关党支部全面完成新一届党支部履职任务;同时要及时对下半年到届的保卫处党支部积极指导,安排好换届选举工作。由党总支书记负责,尽早着手起草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安排必要的讨论修改;做好总支换届选举的其他准备工作;在校党委组织部的安排、指导下完成党总支换届选举任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重视检查落实工作。在党总支书记主持下,总支委员会要对已有的各项规定进行补充、完善,包括《发展党员工作各环节应注意事项》、《党员参加党内会议、集体活动纪律要求》、《各党支部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内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党员党费收取、交纳管理办法》等。根据一年多来机关第一党总支相关工作实际情况,对制度、规定的具体落实是比较到位的,但仍然存在着个别不良现象,如参加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纪律遵守有差别,集体活动未完全按要求参加等。要通过对相关制度的学习,达到每个党员都自觉遵守、对违反者予以必要批评教育后改正等目的。

三、配合党委职能部门工作,强化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由党总支书记负责,积极配合校党委组织部、校纪委工作安排,每学期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综合培训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党性、党风、党纪及宗旨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政治素质、业务素养。

四、积极开展切实可行的党建活动。由党总支宣传委员负责,积极策划内容丰富、有吸引力的党建活动,凝聚党员斗志,激发党员士气。在建国60周年前后,安排一次专题报告会,使党员、教职工接受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五、督促、检查各职能部门开拓思路,积极创新,圆满履职。机关第一党总支要积极支持各职能部门工作,并对职能部门完成岗位工作任务进行必要的督促、检查,及时协调各方关系,保障职能部门独立、负责任的搞好工作。

六、继续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及党建知识测评工作。由党总支宣传委员负责,认真安排全体党员年度内参加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及党建知识的考核测评,检验学习效果。                                                2009623

附:机关第一党总支学习学习活动第三阶段整改措施简表

单位名称:机关第一党总支

 

序号

整改内容

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加强组织建设,完成人事处、团委、组织部、国际交流中心等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6月底前

2

完成总支换届工作总结,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安排,进行换届选举

刘育龙

12月底以前

3

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建国60周年前后举办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报告会

李政敏

10月底前

4

修订《党员参加党内会议、集体活动纪律要求》等6个规定

刘育龙

6月底前

5

配合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等职能部门工作,加强对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组织、政治思想、廉政勤政等教育、培训。

刘育龙

每学期

不少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