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管理
  3. 规章制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规章制度

20100628 以创新精神推动高校学习型机关党总支建设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以创新精神推动高校学习型机关党总支建设

机关第一党总支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作为高校的基层党组织,机关第一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学习型机关党总支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具体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按照深入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以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思想重视,健全机构,加强对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领导

   机关第一党总支有12个支部90多名党员。由于工作性质和职能差异较大,实际指导工作有一定难度,但党总支并没有放松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等各党支部所在部门工作性质需要,党总支始终将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早学一步、多学一点和学深一些,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党的建设经验教训为核心内容,党总支、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从政治高度强化党员的理论武装;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成立学院党委(党总支)中心学习组的意见,成立了由总支委员、工会主席组成的中心学习组,为有效地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打下组织领导、统一认识基础;制定机关第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的具体组织和领导;明确中心组成员分工联系党支部的规定,沟通、交流党总支和党支部、党员之间的互动情况。

二、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性原则,创新学习方式,积极探索适合建设学习型机关党总支的方法、途径

     1、率先进行党总支中心组学习

在抓紧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督促业务提高的基础上,成立中心学习组以后,党总支在今年五月和六月先后进行了主题为《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性质,讨论提出落实讲话精神、廉洁自律的意见和建议。

   2、开展党员主题党建活动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党总支按照科学发展的精神要求,2008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组织全体党员以感受新农村建设为主题,赴礼泉县袁家村进行了参观学习,促使党员深刻理解党中央新农村建设战略决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2009年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赴长安区五台镇关中民俗博物院参观学习,促使党员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蕴,提升党员审美文化品位。

   3、举行党员党建知识测评

为了提高党员的学习效果,党总支在党员中进行了党的基础知识、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科学发展观等内容的党建知识测评,除公务出差、休产假等请假之外,包括作为支部一员的党员校领导在内有92 %的党员参加了测评,其中成绩优秀的约占90%左右。通过测评和表彰,督促鼓励党员更加深入进行理论学习,促使党员深刻理解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精髓,深刻理解党的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有力提升了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理论修养。     

4、加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

学习不仅要勤习之,还要勤思之。党总支不断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时,要结合本职工作勤于思考,总结经验教训,撰写理论研讨、心得体会文章以便促进工作。近年来,党员干部积极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参加各种征文、交流活动,完成理论研讨、心得体会文章130余篇,其中在《毛泽东思想研究》、《理论导刊》、《西北政法大学报》等刊物公开发表了60余篇;积极参加庆祝建党89周年征文活动,提交党建理论研究论文19篇,占全校总数的近一半。

5、实践共产党员先进性

学习型机关党总支的建设成果一方面体现在日常业务工作的圆满完成上,也体现在具体情况下的实践中。如在主题党建活动时,党员干部主动为所在地的中小学捐赠课外书刊970多册,捐赠书包、笔记本、篮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文体用品200余件(套),捐赠衣物140余件、现金近200元,赠送学校的招生宣传画册及纪念礼品100余册(份),这些物品钱款的直接捐赠,增强了党员干部与受赠中小学师生的情感沟通,树立、宣扬了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除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捐助外,机关第一党总支96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5300元,占全校近千名教职工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的13%左右。

三、按照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完善学习机制,为学习型机关党总支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1、制定和完善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

   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提高要求有科学的制度作为保障。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党总支在成立中心学习组的同时,健全了机关第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中心组学习时间、内容、方式和要求,对中心组成员提出了纪律和联系支部的工作要求。健全的制度推动了总支中心组学习的正常开展,收到了预期效果。

   2、建立健全学习督促考核机制

   党总支非常重视对学习的组织和管理,也非常重视对党员干部学习的督促和考核。制定了《党员参加党内会议集体活动纪律要求》、《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内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等规章制度,对党员提出了具体规范要求。每一次集体学习都要求签名签到;对于学校组织的学习培训,除了组织部门的签到外,党总支还另行记录党员干部出勤情况,作为评优表彰的参考因素;对于支部的学习记录、党员的思想汇报、心得体会,党总支都认真地检查、记录,并在党总支扩大会议上进行通报、点评。

3、完善学习激励机制

在加强督促和考核的基础上,党总支不断完善学习激励机制,将党员的学习态度、学习成效与实际工作成效结合、与党员评优和选拔推荐干部结合,对在党建征文活动、党建专题活动、党建知识测评等活动中表现优秀、成绩优异的党员予以表彰;积极将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功效显著、工作业绩突出的党员向学校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推荐,积极为党员干部的提拔晋升创造条件,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经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机关第一党总支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员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理论修养逐步提高,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较大转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强化,所属各职能部门都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学校领导、师生好评,获得校内外多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近年来,党总支吸收15人加入党组织;被学校调整选拔为处级干部的有16人,为校内其他部门提拔、选用处级干部9人,被学校提拔、选用科级干部41人。

学习型机关党总支建设中,我们的成效虽然喜人,但这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动态的过程,需要我们继续发扬优势,克服不足,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执笔人:李政敏·20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