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管理
  3. 规章制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规章制度

20090531 机关第一党总支分析检查报告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机关第一党总支分析检查报告

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启动以来,机关第一党总支及其各党支部的全体共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校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和朱开平书记动员报告精神,严格按照学习调研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日程安排的规定和要求,扎实进行了集体集中学习和个人自觉自学,召开不同的座谈会、讨论会,进行不同层面的调研活动,广泛听取、征求意见建议,党总支和各单位都按时完成了高质量、有份量,结合实际、特色明显的调研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布置细致、准备充分,气氛热烈、态度端正,有的放矢,既充分查摆了所存在的问题、不足、差距,又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主观原因,更主要的是提出了按照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为总支、各单位在学校学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指明了大方向,也奠定了科学发展的良好基础。

按照学校党委55日下午会议精神和校党委副书记宋觉同志的讲话要求,机关第一党总支当日即制定印发了《落实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任务具体日程及要求》,56日召开总支扩大会议,组织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学习学校党委第二阶段日程安排和总支的要求、任务,解答存在的疑问,讨论完成任务的思路、办法;511日起,各党支部陆续征求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处级干部认真撰写了书面发言材料,会后各党支部均形成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材料递交总支;518日开始,机关第一党总支和各职能处室在单位领导主持下,起草、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报呈分管校领导审阅批示。机关第一党总支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522日上午在总支扩大会议上进行了讨论修改,呈报校党委宋觉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审示;在规定范围评议中,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现定稿报送。

一、全体党员达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共识

(一)深刻领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我校及党员个人所在职能部门实际,大家深刻领会了我校党委《实施方案》中所明确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二)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校事业发展上水平、师生利益有保障的总体要求。近年来我校教育事业大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但在与兄弟院校的相互比较中,也存在着不同的差距,特别是在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学生享受高水平教育等方面,还有待更加努力。因此,要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就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三)通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党员、教职工明确了具体目标和发展方面。“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机制体制,促进科学发展”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目标,也正是通过活动前两个阶段的不同环节学习、领会,机关第一党总支、各职能处室、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教职工明确了要紧扣学校第一届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政法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的战略,紧密结合本单位、本人的工作实际,查找工作、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促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仅是各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事,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教职工的责任。虽然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点和解决问题的主要方面,应当下大力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但作为每一个共产党员、学校集体中的每一名教职员工也同样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方面,不应置身其外,不能有“事不关已”的思想和行为,毕竟学校事业发展与每一个人的关系都很密切,因此,都要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剖析

近几年来,机关第一党总支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所属各职能处室都出色履行了各自的岗位职责,是值得加以充分肯定的。但实事求是的看,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种问题与不足,这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学习调研过程中及所形成的学习调研报告中都有所反映。从机关第一党总支本身来看,也同样是如此,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方面,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问题归纳和原因剖析简要分析检查如下。

(一)履行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检查职责时,布置、安排任务多,检查、落实效果的方法、措施少。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机关第一党总支是重视全体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在具体布置、逐项安排上也算得上细致、认真,但由于主、客观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仍难脱应付之嫌,即布置、安排下去了,要么简单催一催,要么依赖各党支部自行其是,对于要达到什么样的学习效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检查、落实标准,难免出现流于形式的现象。

(二)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培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不力。尽管在这项职责履行上,也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安排和要求做了不少工作,基本完成了各项具体任务,如科级干部的选拔推荐工作、科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鉴定工作、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学习、报告、培训组织工作等,但总体来说没有主动性、开拓性。除了党组织规定、特别是学校有关规定不健全、不衔接配套等原因之外,主要的原因还是总支本身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造成的,仍有依赖思想,依赖校党委、组织部门,欠缺明确的、以开拓精神创新工作的思想动力和行动目标。

(三)政治理论学习、党的建设活动形式不够灵活,也不够丰富多彩。排除经费受限原因之外,主要是怕麻烦、怕承担责任等主观因素造成的。在学习调研中,征集征求到党员、教职工的89条建议意见中,有近一半(44条)意见和建议,是希望总支在这个职责的履行中更加灵活、形式更加丰富多彩,说明改进此项工作的必要性。

(四)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制度等建设工作也不够理想。有些党支部半年多没有支部书记,总支也很长时间缺一名委员,没有及时补充,健全组织机构工作有缺陷;思想、作风建设及制度建设都做了很多工作,但整体来看也不够完善。这些不足,主要原因仍然是总支的重视程度不够,有时仅有改变、完善的想法,但怠于及时行动起来,当然机关第一党总支单位多、党支部多、人员难以及时召集起来讨论、研究也是一方面的因素。

(五)协助、协调各职能处室工作被动、消极。按照学校党委的有关规定,机关党总支是所在各单位、部门的政治核心,履行贯彻、保证、督促、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政各项决策全面执行、落实等职责,但由于存在不愿过多涉入各职能处室业务职责、怕影响行政负责人独立负责工作,因此往往采取的是不主动过问、不主动关心的态度和方法,很难达到履行相应职责的目标,亦有个人怕承担责任的心理因素。

三、推动机关第一党总支各项工作科学、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主要举措

(一)机关第一党总支是学校党委直接领导的党务部门,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决策,出色完成职责任务。

(二)紧紧围绕学校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步骤,明确以科学发展观要求和不断创新、开拓的要求,推动机关第一党总支的各项工作。

(三)具体工作中,机关第一党总支要不断保持和发扬坚决服从党委领导、紧密联系实际、紧紧依靠广大党员、教职工等政治要求和优良传统,充分发扬民主,及时倾听党员、教职工意见,扎实搞好自身各项建设。

(四)履行岗位各项职责中,机关第一党总支今后在以下几个方面要着力加强:

1、克服等、靠、应付等不良思想倾向,勇于承担起岗位责任,解决好思想认识方面的消极成份带来的影响。这方面主要通过进一步学习,明确校党委、上级党组织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主动提高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水平予以加强。

2、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党员、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推动工作。

3、在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提高和了解事实、实际熟悉的基础上,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并真正加以落实。

4、主动开拓工作,丰富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建知识学习形式,吸引党员、教职工不厌倦、不应付思想政治工作。如2008年度的袁家村感受新农村建设成就活动、政治理论学习及党建知识测评、优秀党员总支内表彰奖励、捐赠书刊文体用品给农村中小学校学生、邀请名人名家讲座等,都收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效果。

5、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健全总支、支部机构,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

6、主动关注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要求组织纪律,积极与党委组织部联系,开展相关督促、检查。

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总支各项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机关第一党总支作为机关党总支之一,与学院党委等其他基层党组织相比,处于比较特殊的地位,其作用的发挥,目前的政策、制度规定比较原则或欠缺,需要通过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制度特别是组织建设来更加完善、健全。要特别避免机关党总支游离于实际之外,防止总支可有可无、作用无从发挥的尴尬局面出现。

(一)总支委员会要按规定及时进行换届选举,健全职责机构,保证有组织机构基础。

(二)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除了校党委有关政治理论学习规定外,总支委员和总支委员会都必须先学、多学、集中集体学习与个人主动自学相结合,制订计划、落实要求、切实查验效果。

(三)总支委员要以身作则,保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真实体现,不论在工作上、学习上、遵守岗位劳动纪律上等,都应当是表率、是模范,不能因言行不当让党员、教职工说三道四。

(四)主动、积极协助、协调各职能处室的业务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各职能处室行政负责同志独立自主地履行业务职责。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形式上,要紧密结合机关第一党总支的工作实际,革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各项不良现象,使机关第一党总支各项工作今后更加出色。

2009531

上一篇:20090623 机关第一党总支整改方案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