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管理
  3. 规章制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规章制度

20110323机关一总支2011年度岗位工作计划节点及具体实施要求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机关第一党总支

2011年度岗位工作计划节点

及具体实施要求

2011年度是我校《“十二五”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下称《“十二五”规划》)贯彻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把我校建设成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政法大学的关键之年,任务繁重,意义重大。316已印发的学校《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的学校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全国、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称《教育规划纲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称《组织工作条例》)、《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我校《“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苦练内功、凝炼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切实抓好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改进和加强党的建设,改善民生,关爱学生,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切实提高决策水平,增强行政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主要工作任务包括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以人为本,注重民生,进一步改善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等四个方面28条。机关第一党总支要在校党委领导下,紧扣并全面实施学校《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部署的决策决定,接受党委职能部门的指导,团结、依靠各党支部、各单位全体党员、教职工,鼓舞士气、齐心协力,积极开阔思路,扎实开拓举措,主动开创局面。具体实施岗位工作职责过程中,密切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功能,激发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潜力,确保为学校事业蓬勃发展和年度目标实现、职能部门职责全面圆满履行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提供杰出的教职工队伍支持。

2011年,机关第一党总支除要认真履行岗位日常业务职责、及时完成校党政临时决策部署外,更要在以下岗位工作计划节点和具体实施要求方面、环节上做出成绩,特别是要注意取得尽可能详尽的量化成果。

一、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党员、教职工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纪委和党委职能部门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等具体安排下,结合机关第一党总支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实际和机关第一党总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实际进行,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国家十二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教育规划纲要》、“两会”精神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进行,特别是要结合我校《“十二五”规划》、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党员教职工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集体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的途径,让每个党员、教职工都能有所收获和提高。

1、(1即时起草,征求各党支部意见,党总支会议研究修改,于3月底之前形成机关第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培训安排;指导各党支部制定支部学习培训计划。

2、(2总支中心组学习培训安排不另行专门制定、印发,以本条相关内容为准执行。①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各项要求安排机关第一党总支2011年度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②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的内容除校党委、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校纪委临时布置要求的内容外,还应有以下方面:我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十二五”规划》、第二次党代会精神;2011年全国“两会”文件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陕西省教育工作会议文件;《党章》、《组织工作条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通知精神以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其他内容、党组织建设的业务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等。③2011年度总支中心组集中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上、下半年各不少于2次),每次2小时左右,学习形式包括文件学习、讲座讨论、实地考察观摩等。④总支中心组集中集体学习可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到党支部书记、各单位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⑤学习过程应明确、完整记录在机关第一党总支《会议记录本》上。⑥参加总支中心组集中集体学习的纪律等,按2010510机关第一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有关问题的具体安排》执行。⑦总支中心组成员联系党支部的各项要求不变。⑧2011年上半年总支中心组集中集体学习的时间分别安排在3月中、下旬和5月上、中旬;主题分别为总支中心组学习培训总体安排和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

3、(3各党支部应于3月底之前制定并报总支备案本支部2011年度上半年(9月底之前制定并报送下半年)学习培训简明安排表。①该表统一格式名为“机关第一党总支×××党支部2011年上(下)半年学习培训安排表”。②表中应载明学习时间(月、日)、学习要求(做学习笔记、撰写心得或研讨文章、提交讨论发言提纲)、制定时间等。③各党支部党员集中集体学习培训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约2小时;可结合职能部门业务知识学习、工作安排会议等同时进行。④支部应按照安排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培训,并在《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上明确记载学习培训简况;1220以前,各党支部应自行统计年度党支部学习培训的次数、人次等,报总支汇总。⑤除按时报送总支一份外,还应将安排表贴附在《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上,作为总支检查评比党支部学习培训的依据之一。⑥制定党支部学习培训安排表时,请各党支部书记主动与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沟通,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也应当积极支持、帮助党支部制定、执行学习培训计划。⑦党支部学习培训内容可参考总支中心组学习培训安排中的相关内容,但在2011年上半年学习培训表中,可于6月份安排集中集体重温各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或志愿书内容(届时由党总支提供材料)。⑧是否按时制定、报送并在《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上贴附党支部学习培训安排表、是否按学习培训安排表组织学习培训等,均作为评选学校先进党支部的量化指标要素。

4、(4总支中心组、各党支部进行学习培训,每人均应做好简要的学习培训笔记;总支、党支部年底应检查(抽查)、评比(时间不晚于1120),作为评选学校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的量化指标要素之一。

5、(5就总支中心组、各党支部学习培训,每人全年应至少完成2篇、每篇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培训心得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主旨、题目可自定;其中上半年每个党员均应形成与庆祝建党90周年有关的文章1篇(届时如参加校党委组织部相关征文活动的文章,可计入作为2篇之一),于513(星期五)之前由各党支部收取,党支部整理、排序、编写目录后518(星期三)17时之前一并报送机关第一党总支登记,作为评选学校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的量化指标要素之一。

6、(6各党支部除安排、组织全体党员集中集体学习外,还应安排党员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的个人自学;在职能部门领导支持下,还可以组织其他形式的学习培训、考察观摩、交流研讨等。

7、(7各党支部对2011年进行集中集体学习培训或自行组织的党支部其他形式集体活动,应向机关第一党总支部门网页“火炬·战斗堡垒”栏目至少撰投2篇图文稿件,作为评选学校先进党支部的量化指标要素之一。

8、(8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应及时关注、了解党员、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其他困难,并及时与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沟通,帮助化解、排除,消除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鼓舞党员、教职工士气,凝聚集体荣誉,弘扬奋发进取精神。

9、(9总支按照校党委、校党委职能部门或校内其他职能部门的安排,组织各党支部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校的学习培训活动。

10、(10各党支部应按照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和要求,积极、认真开展学习培训;按时、全面落实上级学习培训活动安排,也是评选学校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量化要素。

11、(11机关第一党总支按照传统做法,将于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对全体党员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培训及党建知识情况进行书面测评,作为评选校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的量化指标要素。

12、(12各党支部、各单位全体党员、教职工应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培训,投身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创新形式,总结以验,及时申报,全面推广。

上述有关参加学校评选的量化指标要素,同时也是总支年终总结评比的依据。

二、贯彻落实《组织工作条例》和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改进和加强党的各项建设

中共中央2010813印发新修订的《组织工作条例》,贯彻了党中央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吸收了各高等学校党建新经验,是高等学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规章,也是高校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机关第一党总支通过对《党章》、《组织工作条例》、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达到改进和加强党的各项建设的目的。

13、(1组织校第二次党代会机关第一党总支全体代表按时、按要求参加党代会各项议程,领会精神以利贯彻。

14、(2按照校党委部署,在全总支范围内贯彻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15、(3根据《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精神,按照校党委实施办法和要求,促使总支、党支部各项主要职责得以切实履行。

16、(4按照《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制订、修订党总支、党支部党务工作有关办法、规定,加强制度建设。

17、(56月底以前指导完成党政办、工会、学生处等3个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完善党的组织建设。

18、(63月底之前完成总支、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陕西省党组织党员信息库信息采集、录入、校对,并根据变化情况随时进行维护。

19、(7加强总支部门网页“火炬”各栏内容的更新、完善工作。

20、(8鼓励各党支部全体党员、教职工在校内外不同媒体上对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事迹的传播宣扬。

21、(9(鼓)奖励党建理论研究,开展不同形式的奖评活动。

22、(10结合总支中心组集中集体学习,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党支部工作业务培训、指导。

23、(11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内部管理精神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规定,协助督促、检查全体党员岗位工作、劳动纪律的遵守情况,配合所在职能部门加强教育、细化管理、严格要求。

24、(12组织、安排、检查总支、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

25、(13帮助、指导党支部抓好组织发展工作,特别是对青年教职工的引导、培养、教育、发展。

26、(14按规定收取、管理、上缴党员党费。

27、(15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征文撰写参评、党内评选表彰年的先进推荐评选、歌唱比赛等具体项目的参与。

28、(16筹划、组织好年度总支主题党建活动各个环节工作。

29、(17积极筹划、落实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和加强党建各种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包括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党员公开承诺等具体环节工作。

三、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

按照《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党总支应当对单位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因此,在校党委完善了相关教育、管理规定、办法的基础上,应切实做好这项工作。

30、(1配合校党委、党委组织部,协助进行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如民主推荐、党内鉴定等。

31、(2履行职责,协助组织部门对党员干部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

32、(3配合校纪委、监察室、审计处等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的督促、检查,特别要注意开好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

33、(4引导、培养、教育青年党员干部,促进干部队伍建设。

四、全面支持职能部门和党支部工作

各职能部门、各党支部按照学校党政有关规定,承担着各自独特的职责,并独立、负责地履行职责,总支要予以全面的支持。

34、(1支持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权范围内负责任的开展工作。

35、(2支持党支部积极开展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36、(3督促、检查支部及时完成上级党政部署的各项任务。

五、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会和群众工作

教代会、工会和群众工作是党总支主要职责的组成部分,应当予以充分重视。

37、(1组织参加校教代会各项工作,督促教代会代表及时征集党员、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提案,确保教代会制度的实效。

38、(2加强对工会分会工作的领导。

39、(3主动关心教职工、党员同志各方面情况,帮助反映、解决实际困难。

40、(4加强对工会分会、工会小组组织建设的指导。

41、(5支持校工会、工会分会开展的教职工运动会等群众性集体活动。

六、主动化解各种矛盾,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校园安全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机关第一党总支有义务协助相关职能部门搞好此项工作。

42、(1积极主动深入所属各党支部、各职能部门党员、教职工,及时了解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预防在先。

43、(2及时通过党支部或直接了解党员、教职工对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积极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44、(3督促各党支部、各职能部门及党员领导干部公正、廉洁、高效地履行职责,尽可能做到行政工作的公开、透明。

七、立足全局,积极协调,促使各职能部门优异履行岗位职责

45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调动积极因素,主动沟通和协调机关第一党总支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全面落实校党政决策部署,优异履行岗位职责,铸造机关总支整体品牌。

总支、各支部对2011年度进行的各项工作,应当及时总结,形成简明的文档材料,并在年终时整理归存。

 

 

西北政法大学
机关第一党总支

20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