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管理
  3. 规章制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规章制度

西北政法大学机关第一党总支2011年工作总结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第一部分  2011年度完成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

一、精心计划,扎实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决策部署

按照学校党政联发(20111号《工作要点》部署和党政办发(20118号《任务分解表》要求,机关第一党总支结合岗位职责实际,形成了总支《实施要求》,将全年重点任务细化为7个方面45项,明确了必须围绕学校党政决策部署,接受党委职能部门领导、指导,团结依靠各党支部、各单位全体党员、教职工,积极开阔思路,扎实开拓举措,主动开创局面,在学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密切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推进环节要求,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全体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年度目标及战略目标实现以及各职能处室优异、圆满履行岗位职责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打造特别能战斗的杰出教职工队伍。

(一)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先后完成了校第二次党代会机关第一党总支代表提名推荐及选举、校党委会纪委会委员候选人提名推荐(三上三下)、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讨论修改、参加党代会各次会议及分组讨论、“两委会”委员选举等工作任务;会后代表们均在本单位进行了党代会精神传达;11个党支部都将党代会报告作为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中的必须内容,组织学习、讨论、贯彻、落实,使全体党员、教职工明确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

(二)明确认识,抓住重点,全面完成岗位职责任务。精心制定工作计划,提出切实可行措施,在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及测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创先争优”践行承诺及点评、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主题党建活动开展等重点工作中认真组织、及时督促、注重落实,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

三)在校党委及党委职能部门领导下,积极完成职能处室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具体任务。年度内在处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科处级干部廉政承诺、处级领导班子提拔任用及轮岗交流等工作中,积极配合校党委、校纪委、校党委组织部,做好具体工作。

1、督促、检查24人次处级干部、35人次科级干部签订《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及时报校纪委备查。

2、督促、检查22人次处级领导干部提交《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各2种),按要求报校纪委存查。

3、为提拔任用的3名正处级、9名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具党风廉政鉴定材料、组织考察谈话等。

4、协助校党委组织部平稳进行保卫处、校工会、国际交流中心、纪委监察室、人事处、审计处、学生处、统战部、校友办、招就处等职能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任免衔接。

5、组织、完成各职能处室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工作任务。

(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

1、在各级党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党内评优中获多个先进、优秀:

1)机关第一党总支获中共陕西省教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先进党总支荣誉称号。

2)机关第一党总支宋觉、李邦邦、李玉朝等3位同志获中共陕西省教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李玉朝、王志凯、李平安、刘玉龙等4位同志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干部。

3)机关第一党总支李立、李政敏、康鹏等3位同志被评为中共陕西省教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4)机关第一党总支组织部党支部、学生处党支部获学校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李永宁、杨明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5)机关第一党总支李政敏、王云、吴华、燕福民、康鹏、李立、孙静、张、朱茂等9位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2、学校庆祝建党90周年党建研究征文活动中成绩优良。有23人提交征文23篇,其中获得二、三等奖及优秀奖10篇,占全校获奖数的四分之一。

3、学校庆祝建党90周年“唱红歌颂祖国”大合唱比赛中,全体80多名党员教职工参加排练、66人登台参赛,获二等奖。

(五)各职能处室、各党支部及党员同志工作成绩突出,屡获荣誉。如:

1、校工会、校工会党支部及党员获得的荣誉:

1)获全国总工会2006~2010年度“五五”普法先进单位。

2)获陕西省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创先争优先进单位。

2、团委、团委党支部及党员获得的荣誉:

1)获团省委、西安世园会“志愿者先进组织单位”。

2)获团省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先进集体”。

3)获省文明办、省委宣传部、省教工委、团省委、省学联 “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4)获团省委、陕西省青年协会“世园会优秀志愿者服务队”。

5)获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优秀组织单位”。

6)获团省委、陕西青年志愿者协会“创先争优奉献世园先进基层团组织”。

7)燕楠同志被授予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封面人物”奖。

8)刘渊同志获团省委、陕西青年志愿者协会“创先争优奉献世园优秀团干部”。

9)燕楠同志获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创先争优奉献世园优秀共产党员”。

10)何玉军同志获陕西省教工委“陕西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3、宣传部、宣传部党支部及党员获得的荣誉:

1)宣传部获陕西省教工委“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

2)统战部6月获省侨联“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3)杜超英同志摄影作品《李家村今昔》、《泾渭曾经分明》获国土资源报、陕西广角摄影俱乐部“老西安新西安”摄影大赛铜奖、被“景寓杯大秦郑国渠展赛”二级收藏。

二、践行承诺,贴切点评,竭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一)切实搞好公开承诺。按照校党委部署,机关第一党总支及11个党支部分别向上一级党组织提交了公开承诺书,根据实际提出50余项承诺事项;全体党员也向党支部提交了公开承诺书。一年来,总支和各党支部都根据已公示的公开承诺事项,扎实进行践行并自查、复查践行情况,特别是在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积极主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性原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践行效果。

(二)“创先争优”领导点评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总支和各党支部通过工作情况汇总统计、会议评比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领导点评,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促进作用。

(三)向校党委分管领导汇报。按照规定,书面、当面向负责点评的校党委书记朱开平同志进行汇报,朱开平书记也对机关第一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工作进行了简要点评。

三、全面要求,具体安排,促进党员、教职工政治思想觉悟、政治理论素养、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是机关党总支重要职责之一。2011年机关第一党总支全面要求、具体安排,多层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活动,促使党员、教职工政治思想觉悟、政治理论素养、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科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等70余人参加学校党委、纪委组织的校领导班子考核考评会、专题报告会2次。

(二)总支组织的学习活动。2011年机关第一党总支中心组扩大学习5次,有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职能处室负责人、校第二次党代会机关一总支代表团代表及工会小组长等76人次参加;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工作要点》、朱开平同志在校第二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等。

全体党员、教职工80余人参加由机关三个党总支共同组织的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专题辅导报告会1次。

(三)各党支部集体学习活动。11个党支部全年组织、安排党员、教职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讨论90余次,累计600余人次党员、教职工参加;另外各单位还通过不同形式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

(四)学习成果丰硕。党员教职工提交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体会、理论研讨文章100余篇,其中部分发表在校报及其他公开报刊上。

12月下旬,全体党员、教职工90余人参加总支举行的集中测评活动,测评成绩优秀率比较高。

四、紧扣主题,创新思路,党建活动丰富多彩效果良好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之年,也是我校《“十二五”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机关第一党总支据此组织了内容丰富、寓意深刻的主题党建活动,使党员、教职工深受教育。

(一)全体党员党建活动3次:

1623观《建党伟业》忆辉煌历程”党建活动,包括校党委书记朱开平、副书记宋觉在内的党员干部80余人观看。

2624学校庆祝建党90周年《唱红歌颂祖国》大合唱比赛,机关第一党总支有66名党员、教职工登台合唱。

31126铜川耀州区陕甘边照金根据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党建工会活动,近70名党员教职工前去接受革命精神、革命传统教育,并为老红军南玉常捐助慰问金1520元,为革命老区照金镇中心小学捐助幼教用具用品200余件。

(二)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建活动:

157华县高塘镇渭华起义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党建活动,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各职能处室负责人24人参加。

2、机关第一党总支928组织党支部书记、总支委员10余人前往西安世园会进行党建活动。

(三)党支部党建活动:

党政办、纪委监察室两个党支部529组织党员干部10余人前往蓝田县葛牌镇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进行党建活动。

五、参与民主治校,关注教职工,用心做好校工会及机关一分会各项工作

(一)组织参加校第三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组织机关一分会代表团全体代表参加本次会议相关工作,如提交提案、听取大会报告、参加小组讨论、会议精神传达等。

(二)推选校教代会、工代会机关一分会代表团代表候选人。校“双代会”拟于2012年上半年召开,代表团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已基本进行完毕,代表选举日程安排也已完成。

(三)完成工会机关一分会换届选举工作。在上届分会委员会具体领导下,完成了机关一分会换届选举任务,包括会员代表推选、工作报告撰写、新一届分会委员会委员选举等。

(四)加强对分会工作的领导、指导。机关一分会在校工会开展的民主治校、群众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中精心、用心,取得了突出成绩:获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教代会优秀提案奖、先进分会、模范教职工之家等。

(五)组织教师节座谈会。按照学校安排,组织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总支委员、分会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各工会小组组长30余人的教师节座谈会,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六)组织教职工选民积极参加雁塔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

(七)关注、关心教职工重大事项。3位教职工送去新婚祝福,向9位调任校内外其他单位、退休教职工致敬致谢,慰问2位亲属病故的教职工,探望1位因公致伤教职工等。

六、及时总结,全面沟通,努力办好总支网页《火炬》

(一)年度内为校园网输送有关宣传稿件5篇。

(二)年度内在机关第一党总支宣传网页《火炬》上刊发各栏目报道40余篇。

七、积极主动协助各职能处室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1年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2011年机关第一党总支各项主要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在党委职能部门指导下,通过各单位、各党支部、各工会小组全体党员、教职工的通力支持,取得了优异成绩,这是我们应当的义务。一年来,也有一些工作虽有计划和安排,但完成的却不够理想,比如党员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后每人应撰写2篇心得体会、理论研讨文章,却只有50多名同志按时完成;主题党建活动虽有60%的党员、教职工参加,但党员参加的比率只有50%多;各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情况虽然良好,特别突出的形式、经验却没有能够加以全面总结、推广;个别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也因领导干部调动等原因延后进行……。这些未能预期开展的工作,既是我们岗位工作中的不足,也是在新的一年里应当进一步努力的方面。

第三部分  2012年机关第一党总支主要工作设想

新的一年里,机关第一党总支的工作依然繁重,但在校党政正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团结和依靠全体党员、教职工发挥积极能动作用,圆满完成学校党政部署决策任务。结合总支工作实际,2012年机关第一党总支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

一、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决策部署。

二、按照校党委部署,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学习、贯彻工作。

三、积极完成党委职能部门安排的具体工作。

四、继续加强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水平,提升能力,进一步建设学习型机关。

五、搞好党组织各项建设。特别是要抓紧完善各党支部组织建设,健全总支各项规章制度。

六、创新思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建设。

七、以人为本,切实关注党员、教职工工作、生活中重大事项变化,解除思想困惑,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改革发展。

八、全面支持职能处室独立、优异履行岗位职责。

 

西北政法大学机关第一党总支

201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