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战斗堡垒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战斗堡垒

高教所支部主题党日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深化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研究 服务法治国家建设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了“五三讲话”。这是专门针对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法学教育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是内容非常丰富的一篇重要文献。“五三讲话”对全面依法治国、法学学科建设以及法治人才培养进行了重要阐述,做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2018年,国家推出了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2.0版,又召开了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大背景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研究成为法学教育必须关注的话题,成为所有法学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所在。

IMG_262

高教研究所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相关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我们《法学教育研究》学术集刊建设工作,开展以“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为核心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作为高教所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希望通过推动更大范围对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深化法学教育创新与发展,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卓越法治人才支撑,共同为推进法学教育质量的提升,服务法治国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1116日高教所举办了“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暨《法学教育研究》第三届专题研讨会。会议围绕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法学学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新技术对法学教育教学的影响与应用、新中国法学教育70年的回顾与前瞻、域外法学教育视界等议题研讨和分享相关研究成果。

会议举行了《法学教育研究》第三届专题研讨会有奖征文颁奖仪式。进行了上午的主题报告和下午两个分论坛的专题报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苏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淮阴师范学院、温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东工商学院、西藏民族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3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我校各法学院、图书馆、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教师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部分法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等,还有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安记者站、法律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参会,共计一百余人。专家学者们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研讨会特色鲜明,报告信息密集、学者交流充分,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与法学教育研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通过这次研讨会,高教所支部全体党员认真筹划、全心投入,带领全体成员并借助校内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以切实有效的行动,落实法学教育研究工作者在党的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建设中的初心与使命,依托《法学教育研究》学术刊物与编辑部,广泛凝聚资源,聚心协力,共同研讨新时代法学教育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出谋划策,以助力我国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成效,服务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与繁荣。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支部所有党员与领导干部在法治人才培养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的使命感与责任担当,我们将以更大的热情做好《法学教育研究》学术刊物,使这个平台发挥更好的凝聚智慧、促进交流、推动创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