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这份“答卷”,质量特别高!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这份“答卷”,质量特别高!

西法大用心用情用力助力脱贫攻坚,战果辉煌!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书写“人间奇迹”的过程中,西北政法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省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求,立足自身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建设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学校“两联一包”驻村帮扶的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2017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高校党外人士智力支持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旬邑县,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深度贫困县山阳县,于2020年初顺利“脱贫摘帽”。

  学校连续多年获评全省包联帮扶工作先进单位,2017-2019年度连续3年获评“双百工程”先进单位,多次获评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先进高校”、“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校教育基金会获评“爱心基金会”;扶贫干部周兵获评“全省优秀第一书记”与第七届“陕西好青年”称号,并连续3年考核优秀,陈同法获评“全省优秀第一书记”,陈同法、于文祥被驻地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王乐民获评“全省优秀队员”,朱向明年度考核优秀;李瑰华教授、王小洁老师获评“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校学生俞皓庚获评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第八届“陕西好青年”称号以及2020年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学生”称号。百余名师生在中省扶贫活动中多次获评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我校统战部荣获“同心·人文”贡献奖先进集体   陈同法、于文祥被驻地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周兵获评“全省优秀第一书记”与第七届“陕西好青年”称号    于文祥、朱向明帮助贫困户种植猕猴桃

多年的真情帮扶,西北政法大学用一个个富民项目、一件件暖心实事,唤起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改善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用扎实的帮扶成效,彰显出西法大的责任与担当。

 

凝心聚力,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使命

学校党委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扶贫工作,精心制定工作方案,选拔精锐出战,夯实责任,落实措施,在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上狠下功夫。校扶贫办对每一项扶贫工作都精心安排、精准实施,不敷衍了事,不搞形式主义。校领导年均10余人(次)深入结对帮扶的区县和贫困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每年驻村工作均在220天以上。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老延大优良传统”,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始终在扶贫战线高高飘扬。

校党委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专题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慰问贫困群众                     校长杨宗科慰问贫困群众

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代表学校与山阳县签订消费扶贫协议书   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慰问贫困群众

副校长李玉朝为小河口镇中心小学捐赠物资         副校长张军政为山阳县小学生发放“六一”儿童节礼物

校党委书记李平安、副校长张荣刚慰问贫困户和驻村干部    原校党委书记宋觉慰问铁王村贫困户

原总会计师刘鹏伟师慰问贫困户                                  渭南市临渭区向我校赠送锦旗

2014年起,学校扎实开展“两联一包”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先后选派4批次8名干部驻村帮扶。2015年铁王村人均年收入2460元,在学校的倾情帮扶之下,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2430元。

2017年5月,我校扎实落实“双百工程”相关要求,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以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把培育发展产业、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挖掘人才、文化等资源,真帮真扶、长扶实扶,为山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我校统战成员赴旬邑开展“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

2017年以来,我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多次前往旬邑县开展专题辅导、普法宣传与现场咨询等活动,因地制宜研究扶贫对策,为旬邑县域经济发展献智献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校普法队在渭南市华州区建筑工地开展普法活动

2017年7月以来,我校工会每年组织“尊法守法 · 携手筑梦”普法宣传队6个,参与师生300多人,分赴陕西各地,到农村,进工地,与农民工面对面开展现场法治宣传服务活动100多场次,服务农民工1万多人,发放宣传单页及宣传手册2万余份。活动开展协调劳动关系,调解矛盾,促进和谐,让法治深入人心,为农民工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增强其创造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广大农民工共享法治、实现人生梦想。

 

发挥学科人才优势,服务革命老区法治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校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送法下乡,送智于民。在山阳县设立“法治山阳”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为干部群众提供法治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遵法守法观念,助力山阳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采取“请过来、送上门”,积极选派专家教授赴山阳开展专题辅导、法律咨询宣讲等服务,全面提升山阳县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杨宗科教授、王周户教授、李瑰华教授、钱锦宇教授、陈凌云副教授等,结合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宪法修正案、监察法、民法典、依法行政等具体内容,先后为山阳县干部群众开展专题辅导。3年多来,送上门选派专家教授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20余场,培训干部3000余人次;请进来山阳干部、临渭区干部免费参加培训班24期154人;在山阳农民工培训课程中增加法律知识培训,提升用法律武器维权能力;组织师生团队深入山阳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100余场,受益群众上万人。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先后深入旬邑县各行业举办讲座培训20余场次,受益群众千余人。


     “法治山阳”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王周户教授为山阳县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李瑰华教授为山阳县司法局做线上培训             钱锦宇教授做法治山阳专题辅导报告

陈凌云副教授为山阳县政协委员作《民法典》       学校邀请山阳县干部、临渭区干部免费参加培训班  

                                                                专题辅导报告

      我校在山阳县开展农民工就业培训                            “法治山阳”专题辅导报告会

多名专家学者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基层调查研究,完成多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副校长张荣刚教授主持的陕西省社科重大研究项目《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山阳县域经济发展路径研究》、王卫东教授主持的《陕西省返乡创业大学生毕业发展现状》、王莹莹教授主持的《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柞水县扶贫小额贷款使用情况调研报告》等均被政府有关部门吸纳采用。周敏副教授论文《文化精准扶贫的逻辑、价值与向度》被评为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2020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文活动”获奖论文,获陕西省“2020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文活动”一等奖。

校团委组织的“西北政法大学赴山阳县助力电商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受到团中央表彰,经济法学院地摊经济市场规制调研暑期实践队、商学院赴山阳县“双百工程”全域旅游及电商扶贫成果调研暑期实践队荣获“省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提升文化“软实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学校依托在山阳县设立的“山阳旅游竞赛推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连续3年承办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山阳县委县政府协办的陕西高校“双百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市场营销系列大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8年,“双百工程”之“漫川关杯”市场营销大赛,将山阳县旅游资源开发与高校市场营销赛事相融合,这是高校文化帮扶的有益尝试,20多所高校1万余名师生参加,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9年,“双百工程”之“天竺山杯”市场营销大赛,吸引了39所高校的100支队伍参加比赛,直接参与师生达2万余人;

2020年,“双百工程”之“漫•天•月杯”市场营销大赛的参与度与影响力再创新高,吸引了42所高校、200余支队伍、近3万名师生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在历时3天的线上赛程中,各复赛参赛队伍在不同平台所发布的山阳旅游资源推广宣传视频、文字,浏览量达210余万次,网络直播活动单次观看人数最高达到10.8万人。截止决赛日,全网推广线上点击量达1751.6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双百工程”市场营销系列大赛的成功举办,将高校人才培养与山阳县文化旅游资源推广相结合,进一步扩大了山阳县文化旅游资源的影响力,赛事成果直接转化为助推山阳经济发展的实体项目和成果,既巩固了山阳扶贫工作实绩,也提升了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实效,增强了帮扶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使文化“软实力”成为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支撑。通过开展“双百工程”市场营销系列大赛,加强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坚持扶智扶志结合,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着力解决教育资源均等化问题,不能让贫困人口的子女输在起跑线上”。

学校在山阳县4个中学设立“西北政法大学扶贫助学励志奖学金”,连续3年,每年投入10万元,资助100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家庭高中学生。截止2020年9月,获奖学生300人次,实际获奖学生194人,获奖学生考取大学126人,高中在读52人,其他16人,考取率89%。

连续三年用特殊党费共计20万元,为山阳籍在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并根据需求优先安排勤工俭学岗位;为山阳中学投入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孵化基地建设、改善孵化基地研究实验条件;拨付特殊党费20万援建、扩建山阳县板岩镇曹家寺村、宁湾村党支部;为曹家寺村传博小学和宁湾村教学点学生捐赠文体用品,援建“爱心书屋”,价值5万余元;为小河口镇中心小学同学们捐赠价值4000余元的图书以及2000余元文体用品;为袁家沟口村小学的同学们捐赠书包63个、体育用品20件、图书650余册;西北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山阳县10名建档立卡贫困生捐赠5000元;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有1211名教师与2233名家庭贫困学生“手牵手,心连心,结对子,共受益”结对帮扶;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姚丽老师个人出资3万元设立“雨枫慈善助学金”,连续3年对山阳县小河中学10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学生进行资助;民商法学院退伍复学学生俞皓庚,拿出个人攒下的生活补助和退伍军人就业安置补助金共计15万元设立“秦仕执缨”助学基金,资助西北政法大学扶贫点及校内贫困学生;在山阳县小学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充分利用高校优质资源带动山阳县教育发展;李军教授为山阳县城区二中举办“别让鲜花凋零——谈青春期少女自我防范”主题讲座,为100余名女学生上了一节生动活泼、效果明显的青春期教育课;组织山阳县35名师生来我校开展研学活动,让来自贫困地区的同学切实感受大学氛围,激发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机关党委为山阳小学捐赠物品                          我校特色扶贫活动为小学援建“爱心书屋”

我校为山阳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特殊党费扶贫助学金”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助山阳县贫困家庭学生

     

我校拨付党费20万援建、扩建山阳县板岩镇曹家寺村、宁湾村党支部

学校构建扎实有效的“奖、贷、助、补、减、免、缓、勤”以及“绿色通道”九大功能为一体的校内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为贫困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帮扶,优先为贫困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免费进行公职类培训、举行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2020年秋季开学前夕,学校专门走访看望了陕西彬州市孤儿家庭新生张彩艳,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生活困难。杨宗科校长亲自赴山阳为连续3年荣获“西北政法大学扶贫助学励志奖学金“、成功考入我校的张红同学发放录取通知书,并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

    校领导为山阳县贫困学生发放“秦仕执缨”助学金   校领导为受我校资助的贫困家庭学生颁发录取通知书

      文姚丽老师个人出资设立“雨枫慈善助学金”          学校开展“红凤润三秦”资助活动

李军教授为山阳县城区二中开展“青春期少女自我防范”主题讲座   山阳县35名师生来我校开展研学活动

西法大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输血”为“造血”,以产业促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人才。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学校在山阳县建立了“陕西高校农民培训基地”,根据群众提高技术技能和文化素养需求,按照“一班一案一特色”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开展钢焊接加工、中草药种植、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食用菌栽培等技能培训28期,受益农民工1800余人,打造出农村实用、受农民欢迎的精品课堂。多次邀请专家教授为贫困群众开展电商业务知识培训,指导村民搭建“松鼠山货直通车”平台,成为有效推广山阳优质农特产品电商品牌。

我校与山阳县职教中心联合举办杨地镇龙潭社区       我校王卫东教授赴山阳县南宽坪镇李家凸村为

民工创业培训                            贫困群众开展电商业务知识培训

  

我校与山阳县职教中心联合举办农民工保健刮痧技能培训班 我校聘请西农大郁俊谊教授到现场讲解种植技术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经过多方考察论证,猕猴桃种植成为铁王村脱贫的支柱产业。为此,学校坚持每年聘请果农专家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向贫困户群众发放产业发展资助金,出资20多万元帮助村里修建灌溉井,支撑起村民的脱贫致富梦。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校驻村工作队坚持紧抓农时,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在果树春季施肥的窗口期,给贫困群众送去化肥,解决了春耕生产农资短缺的问题,确保产业稳定增收。

         驻村工作队员刘伟帮助贫困户劳动                      驻村工作队长孙立江开展工作

在我校的帮扶下,铁王村种植的猕猴桃长势喜人      学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果农猕猴桃种植技术

目前,铁王村猕猴桃种植面积达800多亩,全年总销售收入达1200万元以上,仅猕猴桃销售一项人均收入即达1万多元,猕猴桃真正成了村民的“幸福果”。

我校为贫困户发放春耕生产急需的化肥

   

铁王村村民在销售收获的猕猴桃                    我校帮助铁王村发展林下养殖产业

学校坚持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扶贫路上不让一户一人掉队。全额资助铁王村贫困户王少峰在其家庭后院建起乌鸡养殖场,不仅帮他买回乌鸡,连购买鸡饲料的钱都由学校党员干部捐赠。“感谢西法大的帮扶,相信只要好好干,依靠养殖乌鸡,能过上好生活。”说到西北政法大学对他的帮扶,王少峰言语中饱含着对学校的感激,也充满了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的一种有效方式。学校大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活动,连续3年利用教职工福利购买消费山阳县特色优质农产品共300多万元,各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消费扶贫,展现了我校教职工在扶贫工作中的政治担当。学校积极承办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的助力脱贫攻坚产品推介系列活动“团团大集”, 动员广大青年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利用“互联网+”大赛,组织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对山阳县“槲叶粽”特色农产品进行项目包装推广,让农产品更有文化内涵,提升产品附加值;推荐山阳县特色优质农产品“琥珀桃仁”在创客云商电商平台上现场营销,首次活动就销售50余万元。按照“六有两必须”要求,在学校超市免费设置山阳农特优质产品销售专柜2个,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年内,学校将如期完成在校园布设40个消费扶贫专柜的工作任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力量。

我校购买山阳优质农特产品作为教职工年终福利发放

学校承办“团团大集”助力脱贫攻坚产品推介系列活动

人才帮扶-我校“呦呦鹿鸣”团队帮助山阳特产槲叶粽包装营销

组织师生志愿团队,持续助力脱贫攻坚

学校拓宽扶贫工作思路,创新结对帮扶手段,每年组织10余支专项团队,利用寒暑假深入山阳县等贫困地区,开展普法、医疗、支农支教、电商、金融、禁毒、文艺宣传、爱心志愿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展现出西法大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学生社团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在山阳进行传染病预防、急救知识宣传、医疗救治、急救器材发放等活动,同时积极协助当地红十字会开展相关讲座和义诊服务;学生社团法律服务中心的同学围绕侵权、婚姻、劳动、合同等内容,在山阳县城和偏远乡镇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成员组成支教队,赶赴山阳县板岩镇北沟寺村开展支教活动。设立“禁毒尚法、守护青春之花——青少年毒品预防与法律服务”项目,连续两年面向山阳县开展禁毒法治宣传,覆盖山阳县十多个社区、村镇,并荣获陕西省禁毒项目二等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2020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圆梦微心愿”活动,为山阳县200名贫困留守儿童完成了“微心愿”,用青年思想碰撞儿童心灵,让火红的青春成为脱贫攻坚战中亮丽的底色。

我校法律服务中心在山阳县人民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校团委赴山阳县开展“大手拉小手·圆梦微心愿”活动

我校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

刑事法学院在山阳县袁家沟口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在法律公益讲座上向村民们普及贴近生活的法律知识

我校实践队关爱留守儿童,举行”你歌我咏“歌咏朗诵比赛    我校开展送温暖之爱心敬老文艺汇演活动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结对帮扶工作,为山阳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的动力。学校挂职共青团山阳县委书记助理的梁菁感慨道:“我深深感受到了基层扶贫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下苦功夫真下功夫的内涵。挂职扶贫一年,使我对山阳的山山水水和人民群众产生了深厚感情,这将成为我一生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


强化脱贫攻坚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学校坚持积极发挥舆论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3年多来在各级各类报刊、网站、微信、广播等平台刊发刊播扶贫工作新闻稿件300多篇次。其中,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农业农村部网、陕西省人民政府网、陕西日报、新浪网陕西、陕西传媒网、华商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刊发60余篇次,省厅官网微博刊发100余篇次。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摄影作品线上展览,遴选130多幅作品多角度、多层次宣传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展与成效、亮点和经验。校报校网开设专栏,专题宣传学校扶贫工作的特色亮点,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西北政法大学将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以更饱满的状态、更昂扬的斗志,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为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贡献西法大力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校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