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陈凌云应邀赴山阳县宣讲《民法典》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陈凌云应邀赴山阳县宣讲《民法典》

近日,我校民商法学院陈凌云副教授应邀赴我校“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山阳县,以《新时代的民法典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为山阳县政协委员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

陈凌云在辅导时指出,《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结合自身法治教育和研究的实践经验,她系统讲解了《民法典》立法历程、结构及关系。从以人为本的《民法典》、《民法典》中的“绿色”精神、《民法典》对“营商环境”的塑造、《民法典》对家庭的支持等四个方面用实例进行了深入解读。

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深入简出,精彩生动,让人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学好用好《民法典》,更好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要通过学好用好《民法典》,增强履职能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山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新力量。

今年以来,我校积极发挥学科优势,重点围绕学好用好宣讲好《民法典》,为山阳县干部群众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讲座、法律咨询宣讲等服务。以“西北政法大学名师大讲堂”为平台,拓展教育扶贫工作新方式,线上线下开展法制教育培训。线上辅导1场,推送“解读《民法典》”系列讲座课件4期24讲,现场辅导2场,组织学生暑期赴山阳法治宣讲社会实践队伍2支,邀请山阳干部来校免费培训10期,为推进“法治山阳”建设贡献西法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