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扶贫 防疫脱贫两不误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扶贫 防疫脱贫两不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雨水刚过,渭南阳郭塬上迎春花初展新颜,勤劳的人们开始了初春的劳作,播种这一年幸福生活的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政法大学心系包联帮扶的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群众的防疫和扶贫工作。就当前防疫工作和春耕生产校领导要求坚持防疫和扶贫工作两手抓,做到两不误。学校派驻铁王村的三名驻村帮扶干部不忘初心,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坚守在抗“疫”、脱贫攻坚两个一线,防疫脱贫一肩挑。

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第一时间,我校三名驻村干部带着学校的嘱托,主动返回岗位。了解并向学校反馈铁王村防疫工作的帮扶需求,与村两委一道并肩走街串巷,用小喇叭宣传防疫政策,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餐,外出佩戴防护口罩。帮助制定并张贴村防疫措施公告,入户宣传落实“防疫工作网格化管理方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铁王村部分已脱贫户的巩固脱贫计划,只有掌握每一户的实际情况,才能精准施策,帮助他们巩固脱贫成果。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我校三名驻村帮扶村干部认真了解已脱贫户复工返岗、春耕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调整完善户帮扶计划。登记每户的外出务工意向,有针对性的通过微信给帮扶对象推送务工信息100余条。逐户宣讲政府为贫困户提供的核桃苗优化嫁接、花椒树下套种中草药等帮扶项目,并将有产业帮扶需求的贫困户登记上报。

学校年度帮扶计划确定的为铁王村贫困户送化肥助春耕项目、帮扶未脱贫户王少峰乌鸡养殖项目、村幸福院厕所改造项目、村党员活动中心桌椅更新项目等,驻村干部正在联系打通项目各环节,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建成并见效。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再大的风霜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再强的风雪也压不住生命向上的力量。春已至,我们相信,阴霾消散,繁花似锦,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希望今年的春天时间长一点,让那最繁茂的花朵,开在疫情结束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