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乡村振兴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乡村振兴

我校连续6年获评“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我校连续6年获评“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表彰2022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的通报,我校再次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这是自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学校连续6年获此殊荣。



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省安排部署,坚持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优势特色,深化帮扶育人,巩固帮扶成果,扎实做好“双百工程”工作,为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校党委定期听取乡村振兴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校领导坚持深入结对帮扶的区县和贫困村开展调研和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强化智力帮扶。深入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讲座、智库资政、法律服务等工作,服务“法治山阳”建设。组织专家教授赴山阳作专题辅导邀请山阳干部来校免费参加专题研修研讨班1461人次,投入经费10万余元。在山阳县设立3个科研实践基地。坚持扶志扶智结合,强化教育帮扶。优化设立“西北政法大学乡村振兴励志奖学金”,投入10万余元资助山阳高中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生和山阳籍在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100余人10名山阳中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秦仕执缨”助学金3万元。支持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帮扶。组织专家教授为山阳作“加强电商规范,促进持续经营,繁荣乡村经济”主题讲座。协调学校专家教授现场指导山阳2021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邀请校外专家“数字惠农、智慧兴村”为题作专题辅导。与山阳县科教体局举办“疫情时期的云端教学”线上座谈会。发挥智库作用,强化人才帮扶。组织教师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科学研究,完成相关项目10项,成果论文8篇。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我校学生以山阳旅游产业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项目8项。学校专家教授连续4年带领团队深入山阳开展40多场次公益禁毒法治宣讲活动,荣获第五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强化信息帮扶。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围绕山阳电商发展、特色农作物、旅游开发与经营状况进行调研,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荣获省级优秀团队称号。组织旅游推广专业竞赛,强化文化帮扶。发挥特色平台作用,服务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精心策划2022年“双百工程”陕西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助力打造红色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精心组织消费帮扶活动,强化民生帮扶。利用教职工福利费消费核桃油、黑木耳、食用菌香菇等山阳农特产品价值127.3万元。推进消费扶贫“八进”行动,在两校区布设消费扶贫专柜40个,销售专区2个,销售山阳特色农产品22万余元。通过校工会和食堂等在832平台完成采购山阳特色农产品5.59万元。发挥团学优势,强化志愿帮扶。组织7支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山阳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学校连续获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师生荣获多项荣誉称号。精心组织,多视角宣传学校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宣传学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及时向学习强国、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陕西日报、西部法制报、三秦都市报官网、省教育厅网等媒体报送相关新闻信息。校外媒体报道26篇,校内媒体报道60多篇。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内涵实质、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动结对帮扶县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