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赵彩如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

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赵彩如  2020129

 

各位老师:

下面,我汇报一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同时结合自身工作谈一点认识。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最为重要的成果,是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概括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提出,是时代的要求、实践的呼唤和历史的必然。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这一论述为高校的法律人才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高等法律人才培养的未来目标和中心工作,也为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新任务。

一是要重视学习领会的高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教育培训的重大任务,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文件政策和工作中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条款,不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理论走向实践。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一系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发掘其理论创新性、战略前瞻性、现实针对性和实践导向性。

二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全面依法治国,人才是前提,只有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才有可能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所以,对我校来说,这既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人才培养之中,通过我校即将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以及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等具体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融入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方方面面。

三是要突出常态落实的效度,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教育。建立建全常态化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发挥学校法学学科和人才队伍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阐释和深层次解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我校法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过程,抓好法治教育,利用思政课、课程思政、形势政策报告、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渠道展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青年学生心中播下法治种子、培育法治精神。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未来法治中国建设的思想灯塔、根本遵循、前进方向。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行动指南,这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政治保障。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学校发展定位与目标,以及学科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主动适应社会治理的新趋势,主动对接区域及地方法治建设任务与目标,为培育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有力保障,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