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何玉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心得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心得

                   何玉军

11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下面我结合自身的工作,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依托实践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作为一所政法类院校的教学管理干部,我们更加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上一周(121日至6日)是宪法宣传周,教务处牵头,各部门、学院相互配合,学校开展了宪法宣誓、宪法晨读和许多其他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这些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对与教学管理部门而言,通过每年的法治文化活动季,开展一些实实在在的教学实践活动,就是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观念要求的贯彻落实。

二、围绕课程建设,强化法治意识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学校是培养国家法治人才的重要基地,为了完成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这一光荣使命,教育管理部门就必须要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谋划、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切实抓好课堂教学,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宪法法治教育,尤其是法学专业教育的吸引力,健全条件保障,夯实教学基础,强化教师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的法治素养和教学能力。

最近一个时期,我们教学管理部门将着力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聚焦关键环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宪法法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四史”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四个自信”;优化教材建设,提升全体教师法治素养,切实通过课程建设中强化师生法治意识。

、注重人才培养,推进法治教育

今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学习强国平台撰文,指出教育部将着力抓好人才培养,创新法学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法学院校改革发展,深化法学专业类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法学研究水平;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协同育人,深化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开展人员互聘的“双千计划”,将优质法治教育资源引入高校。宝生部长的文章,是对学校今后工作的指导,也为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推开思考的窗口。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校,就要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普法实效。西北政法大学作为法治教育和高校教育体系的重要构成,必须在人才培养方面迎头赶上。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法科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教学,加强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和内容规划与建设,强化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在创新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努力建立新的教学模式,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方式,推进法治教育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为国家的法治教育工作添砖加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