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燕楠谈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讲话心得体会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校团委党支部书记   燕楠

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的青年提出殷切希望,我感觉非常振奋,也非常受鼓舞。

共青团是做青年的工作,凝聚青年跟党走是我们共青团的根本使命,如何强化思想引领、服务广大青年成长成才,让青年在实际的生活中有所感捂、有所收获、有所成长,都是我们共青团工作的着力点。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多次提到奋斗,他说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说到奋斗,总书记要求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怎么样去培养奋斗的精神,就要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总书记以自己的青春岁月践行了这句话。在5月3日,学校召开了《梁家河》这本书读书活动动员大会,该书的出版统筹宋亚平老师告诉我们,《梁家河》这本书是给青年人看的书,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它真实的记录了总书记的成长历程。“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从这本书还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两本书中,我们看到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造就的,而是在不懈的努力奋斗下形成的,他告诉我们青年人什么样的青春才最有价值。我们要以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总书记为学习榜样,认真体悟其中蕴含的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中华复兴的梦想。

青年时期,往往是树立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团的工作者,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明确的指出,那就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我们来说要引导青年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把个人的“小”理想,统一到为民族复兴的“大”志上去,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方能立下鸿鹄之志,笃行不倦。

那如何要去奋斗?我们要学习、要多读书,要脚踏实地的做到知行合一。有句老话叫活到老,学到老。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青年学生分享他的读书心得的时候说,“15岁,在读书的过程中通过不断重新审视,达到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这种通过自己思考、认识得出的结论,就会坚定不移。”对于我们,无论什么年龄,都是具有指导意义的。我们就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要满足于碎片化信息、快餐化知识,要真正静下心、沉住气去读书、学习,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总书记在讲话中不仅要求青年要有真学问,更要求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方向和途径,当我们的青年决心成长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就要引导他们为自己打上鲜明的实践烙印,锤炼坚实的实践品格,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畏困难、不怕失败,勇敢地追求理想、追求真理。就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面向实际、严谨务实、苦干实干。

当前,我校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正在进行,一批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正在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熏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能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我们力争将全校青年培养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文化融合、与时俱进的新青年。同时,引导广大青年严以修身,俭以养德,时刻将马克思主义信仰置于首位,通过奋斗提升自己的品质。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作风,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和抵制歪风邪气,做到不良习性丝毫不沾染。锤炼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和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能吃苦、甘奉献、善作为,让青春在艰苦奋斗中绽放光彩,在修身养德中破茧成蝶,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高校是青年立身修行的大熔炉,是青年展望社会、开拓进取的广平台。高校教育工作最好的课本,就是教师的言传身教。我们要敢为人先、率先垂范,为青年学生做好榜样。从总书记身上学担当、学勇气、学成才之道,才能引导青年有理想、有勇气、有担当。担当意味着不惧考验、不惧风雨,意味着主动付出、自觉奉献。我们高校教师正需要这种担当精神,做好青年学生人生的引路人,成材的掌舵者。

总书记的讲话,我学的还不深、不透,接下来在工作中,需要继续积极钻研,多做思考,挖掘讲话的更深层次的涵义,

其次要力求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自觉运用到想问题、干工作的实际中去,使其成为推动自身进步的强大动力,并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的优势,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以更加有活力、有朝气的精神面貌,不断提升自身格局。

总书记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那么共青团就要发挥对学生的引路人作用,要积极地融入到学生群体当中,了解他们的所求所需,把我们的青年都凝聚起来,全心全意的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在进一步影响广大青年立志做新时代的“新青年”,信念坚定、勇担重任、脚踏实地,

 为服务人民、复兴中华奉献出属于自己的那“一分光”、“一分热”,让青春无悔于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