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赵庆菊学习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心得体会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学习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大会上

重要讲话发言提纲

宣传部  赵庆菊

一、 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认识

讲话全文一万多字。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历史贡献,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又一次伟大的政治宣示,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统揽“四个伟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行动纲领。中央这么高规格纪念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昭示我们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是经过实践的检验,马克思主义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永远把为人民谋幸福、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组成部分。

二、对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认识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但很长一段时间我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局限在几个方面1、作为文学作品,我的中学课文里就有《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其中“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让他一个人留在房里总共不过两分钟,等我们再进去的时候,便发现他在安乐椅上安静地睡着了——但已经是永远地睡着了。
  恩格斯文笔逻辑性强,用不长的笔墨揭示马克思最伟大的两个贡献,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做出贡献,是一篇很经典的墓志铭,而对其所蕴含的思想性并不了解。

 2、作为政治课程学习,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由三个方面组成,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是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马克思说:“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但对马克思主义最深刻的科学理论认识肤浅而简单。

3、对马克思远大志向和伟大爱情。1835年秋天,马克思中学毕业前夕,写了一篇名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作文,发表了一些重要见解,表达了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马克思认为,“在选择职业时必须考虑的最重要的原则,是生活和工作的目标。一个人如果仅仅从利己主义的原则出发,只考虑如何满足个人的欲望,虽然也有可能成为出色的诗人、聪明的学者、显赫一时的哲学家;可是,他绝不能成为伟大的人物,也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他的事业是渺小的,他的幸福是自私的。一个人只有选择为人类服务的职业,只有为人类最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工作,才是高尚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才有不可摧毁的精神力量。”“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的职业观真的是深深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记得我们大学毕业时还是直接分配,很多同学都报名去边疆去、到基层去。

马克思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律师家庭,而燕妮出身于德国贵族家庭,18岁的马克思认识了大他4岁的燕妮,7年后结婚。婚后的生活大多艰辛困苦,直到马克思《资本论》系列第一卷出版才得改观,燕妮她除了母亲和主妇的责任,除了为每天的生活操心之外,还担负起了许多其他工作。燕妮是马克思不可缺少的秘书,马克思的几乎所有手稿,包括其中大部分是很难辨认的,在送到印刷厂或出版社去以前,总得由她誊写清楚,她曾写道,“我回忆起在他的一点研究工作中,为他誊写潦草文章的日子,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光。”那时候感触颇深的是两人终身炽热的爱情,马克思许多诗歌以《致燕妮》命名,他这样写道:要知道世界上唯有你,对我是鼓舞的泉源 对我是天才的慰藉,对我是闪烁在灵魂深处的思想光辉。这一切一切呀,都隐藏在你的名字里!燕妮,你的名字——每一个字母——都显得神奇!马克思在燕妮去世曾对女儿说,“马克死了”,两年后马克思这个“千年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了思想。马克思坚贞的爱情,也对我们产生了很大影响,相信爱情,忠诚爱情和家庭。

三、我们今天学习这篇重要讲话的意义

今天再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深刻的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以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始终稳住阵脚、从容对待,具有政治上的自信、主义上的自觉,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最近我在读《梁家河》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从15岁到22岁在延川县梁家河插队7年,在他看来,梁家河是一所学校,他在那里收获很多,他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他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何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一个人只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惊不变,知难而进”,他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是,我已经有了坚定地人生目标,充满自信,”在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可以发现,青年马克思和青年习近平就是绝无仅有的青年楷模。因为他们就是“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最好诠释。而且他们终身都在实践着为大多数幸福生活而奋斗精神。

四、如何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1、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必须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甚至要牺牲一些个人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而不是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2、要做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原典。马克思有一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自然也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而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和发展,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因此,对于当代并且要不忘初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3、要懂为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真谛。无论是马克思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壮志,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共产党的初心,都彰显了新时代的干部一定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与担当,要将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付出、为民族奉献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