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战斗堡垒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战斗堡垒

让宣传思想工作紧密融入扶贫第一线——宣传部党支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让宣传思想工作紧密融入扶贫第一线

——宣传部党支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之际,5月2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以及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来到了我校包联帮扶的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与村支部书记王宏吉以及陈同法、于文祥、朱向明三位驻村干部进行交流,深入贫困户家里了解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情况。

“铁王村属猕猴桃优生区。猕猴桃是铁王村脱贫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850亩,平均每亩能收入1万多元。贫困群众可以在产业园里务工,每小时工资5元钱。园子收益的60%用作贫困群众分红,每户每年能拿到1000多元……”村支部书记王宏吉谈到村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情况,话匣子再也收不起来。王宏吉感叹道:“西法大干部来帮扶,脱贫致富不用愁,村庄如今变了样,勤劳致富有盼头!”

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同法对大家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已脱贫户的巩固脱贫计划,只有掌握每一户的实际情况,才能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陈同法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要求,坚持带领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迈进,在基层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成为扶贫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党员们随同陈同法,来到了建档立卡户王少峰家后院,在这里看到了由学校资助建设的乌鸡养殖场。一排结实的绿栅栏将后院围起了近百平方米的鸡舍,墙根下堆满了一袋袋准备好的鸡饲料,新鲜的乌鸡蛋摆了满满一盆。“感谢西法大为我家选的帮扶产业,相信只要好好干,依靠养殖乌鸡,过上好生活。”王少峰家属不善言辞,但是心里充满了对党的扶贫政策的感激,眼中充满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临走之时,大家自发自费购买了尚未卖出的乌鸡蛋。脱贫攻坚路上,需要人人奉献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

西北政法大学自2015年包联帮扶铁王村以来,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助力脱贫攻坚。五年来,坚决落实中省各项扶贫工作部署,精锐出战,精准施策,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铁王村有两个自然村,五个村民小组,325户1270人,耕地面积1218亩,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69人,经过精准帮扶,铁王村已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既定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是我们党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李平安在这里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结合工作实际,李平安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关切,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时刻清楚并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把镜头更多的对准人民群众,树立人民至上的信念,自觉涵养为民情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能松劲,铁王村扶贫任务依然任重道远,要勇于创新,在提高扶贫质量上再下功夫。要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希望脱贫后的铁王村今后能够朝着“生态、绿色、文明、美丽”的新农村方向发展。他还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和扶贫工作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理解其核心、精髓,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爱国奉献,建功立业。让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强起来,让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在扶贫一线大放光芒。

党员们表示,“通过党课学习和实地感受,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为脱贫攻坚付出的巨大努力,也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只有对党和国家,对农村和农民饱含真挚的感情,才能真正完成好助力脱贫攻坚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以必胜的信念、决战的状态、决胜的姿态,全力以赴守好自己的阵地、干好自己的工作,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田间地头,既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拓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内涵,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扶贫工作的认识,拉近了与农民群众的距离,增进了感情,锤炼了党性,淬炼了灵魂,增强了党员干部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样的学习活动接地气、沾土气、冒热气,鼓舞人心。

征程未有穷期,奋进永不言止。乡间的小路散发着泥土的香味,轻盈的风吹过金黄的麦穗,我们怀着必胜的信念,用最奋勇的姿态,最坚毅的步伐,砥砺而行!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摄影:杜超英 王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