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赵彩如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培养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的研究生,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结合学习怀进鹏部长在“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自身的使命担当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政治引领

深化理论武装,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扎实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建立健全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一是党支部领导领学促学支部同志们层层推进学,形成良好的学习风尚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既注重学习领会经典理论的深刻内涵,也注重把握经典理论所蕴含的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做到融会贯通;三是深化学习内容,拓展理论视野;四是把学习经典理论与学习探讨研究生教育业务结合起来;五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注重学习成效。通过深化理论学习,提高认识水平和研判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

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牢记“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校训,做实事、讲实效;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动态掌握研究生教育各环节、各领域的发展状况,切实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状态。二是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改革创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新时代赋予研究生教育的政治使命。要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政治使命来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将教育工作和管理与服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落实检查,把研究生教学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激励担当作为,推动攻坚克难,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

筑牢红色堡垒激发组织动能

深化党员实践教育,开阔胸襟视野,培育更多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的高素质人才。为了深入推进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学校“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讲好“育人故事”。实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加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一体化设计,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不断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夯实了“育人蓝图”基础。依托丰厚的校史资源,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编印传承有序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料,排演音乐会《黄河大合唱》、话剧《庄严的审判》《人民好法官》等独有的红色文化艺术作品,充分利用陕北公学旧址、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等红色校史教育基地,定期组织“传承红色基因重走校史路——‘寻根之旅’”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守住“红色基因”传家宝,自觉融入“红色血脉”,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从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出发,认识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在遵循青年学生思想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加强学生党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重视品德修养教育和引导,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学生党支部建设引领和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不仅积极组织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同时积极组建“学习二十大‘青年学生宣讲团’”培育了一批优秀学生讲师充分发挥了“先锋人才”的作用,营造“支部一起学、党员自己学、朋辈引领学”的浓厚氛围。

明晰使命愿景把握工作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与科技、人才一起,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一步反映出教育工作既是民生,又是国计,而且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其中,在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等普遍性要求的同时,又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等一系列鲜明要求。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体,高等教育“战略支撑”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身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沿,我深刻认识到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高质量参与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引领广大研究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懈奋斗,以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助推学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