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何玉军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教务处  何玉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根据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学习进程,我和大家一起逐字逐句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聆听了专家讲座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质量发展、党的使命任务、科教兴国、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自强、民生福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国防军队现代化、祖国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严治党十五个方面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党建设国家、造福人民的雄心与决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学管理干部,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下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关键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一个又一个风险,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我切身体会到辉煌成就来之不易。我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在一言一行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牢记初心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的思想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强化高等教育、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对教学管理系统而言,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全面贯穿课程体系,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将其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加强思政课课程群建设。统筹全校力量,结合自身实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四史”全校通识课、法律职业伦理作为重点课程建设。要强化课程思政。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校史资源,将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以及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引入课堂,在传授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赋予学生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确保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要强化教材建设管理。加强党委对教材工作的领导,落实国家事权优先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坚持“出版一本,使用一本”原则积极组织“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规范课堂教材使用。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虚拟教研室建设。2021年,习近平法治思想虚拟教研室成为首批确定获批立项的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依托习近平法治思想省级虚拟研究室,计划组织开发科学权威实用的课件、讲义,打造案例库、重难点问题库、素材库、在线示范课程库等优质教学资源库,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践行初心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心怀“国之大者”,强化实干兴校、啃硬骨头、越战越勇的行动自觉。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要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要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目前,我校共有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建设发展思路,实施好《西北政法大学“一流专业”建设总体方案》,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已经成为了教学管理的重点。目前我校本科招生专业共24个,获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有22个,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的91.67%让这些一流专业带动一流课程建设,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一流的卓越人才,成为了我们教学管理队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作为一名教学管理干部,我将和同志们一道,心怀“国之大者”,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工作中一如既往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浩然坦荡的正气,做到永久奋斗,追求进步,把争创一流,持续一流作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学生实习论文指导、创新创业教育、日常教学运行、教学基础设备提升、实验室管理等人才培养方方面面需求的一个指针,在新征程,有新作为,努力和汗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中书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