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交流园地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交流园地

宋鸿雁-有关调查研究问题导向的一点体会

  •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者:机关党委01
  • 浏览量:

有关调查研究问题导向的一点体会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破除形式主义的重要路径。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内容有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5个方面。总体要求中提出5个必须坚持很有指导意义。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系统观念。每一个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我们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而且真正贯彻落实起来并不是很容易的,需要有策略下功夫。调研内容有12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有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我想结合高教所当前正在承接的一个与高智力发展有关的委托项目跟大家分享下我的一些学习体会。

这个项目名称是“陕西教育强省建设的法治保障”。是省人大委托咱学校范九利校长领衔,由高教所具体组织推动的一个调查研究项目,旨在了解我省教育强省建设中的法治保障现状与问题,特别是制度性问题,提出相关对策。这也是我们学习践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一次重要机会。这个项目要求9月前完成,当前已经与省厅相关部门对接多次,组建了团队,讨论并拟定了研究大纲与调查方案,高教所支部3个党员参加了这个项目的“高等教育发展与法治保障”板块,具体内容涉及双一流建设、产教融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就业、民办高校发展等。目前已经安排了交大创新港、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板块的调研活动,在近期将陆续进行。其中调查研究是这个项目的重头戏。我想结合这个项目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大兴调查研究文件的学习体会。主要从两方面谈谈问题导向的个人体会。

文件提到调查研究的几个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系统观念。我觉得每一条坚持都不容易,要不然就不用坚持这个词了。就问题导向这个坚持来说,谈两点体会。首先是深入现场,其次是认识到作为调研者自己的身份。

一、问题导向必须深入现场

我认为,问题导向不能仅靠文献或者以行政方式获得,还必须直接深入现场了解问题。只有在实践一线,才能看清楚问题的真实矛盾所在。比如有关通过产教融合和高校成果转化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必须做些文献调研,通过这个途径了解各类高校的做法和成效;也可以以行政方式约请不同类型高校相关负责人以座谈交流会的形式获取相关做法、成效与问题。文献调研永远是二手资料,间接信息。而行政约请进行的座谈交流难免形式主义。约请相关部门院校的人员对这些部门院校也是一种负担,会干扰他们自身的工作秩序,他们派来参加调研的人很可能并不能保证对调研内容的深度了解,这很容易使调研成效大打折扣。因此这些调研方式都不充分,还必须去一些典型的现场去。比如去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以下简称"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 ,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咸新区联合建设)、秦创原(由西咸新区打造的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旨在推进科教产教立体联动创新、成果转化与高新企业孵化)相关基地去考察,探访相关人员对于高校产教融合、成果转化进展进行了解,对其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障碍进行了解。比如高校与企业对接中的利益分配问题、组织协同问题,成果相关知识产权问题,合作中的学术逻辑与市场逻辑冲突问题,基础性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问题。只有在一线才能获取最真实的丰富的信息,才能对问题有一个展开性的了解与把握,而不是笼统和抽象的了解。抽象的笼统的问题把握往往不能有助于问题解决,因为它已经去掉了情境条件,而问题的解决一定要关注具体的情境条件变量。我认为只有深入一线的调研才是真正的调研。

二、问题导向必须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

在调研中摆正自己的角色才能保障问题导向。如果我们调研中过多依靠行政力量获取信息,也可能能获得系统性材料。但其所提供的文字材料的相关性可能值得怀疑。另外,如果我们以行政方式,由厅里协调安排去一线调研,那么调研对象也可能由于身份距离,而更多对课题组介绍表面现象和成绩,而对问题则采取回避或者轻描淡写的态度。因此,调研中以什么样的角色去接触调研对象,会直接影响到对问题性质与范围的把握程度。因此,我们必须对自己的调研身份有明确认识,这样有利于清醒地认识到对问题把握的客观程度或者说限度。必须认识到作为调研者的身份限制或者身份影响。

因此,我体会到,真正做到问题导向的调查研究是非常困难的,必须采取多种途径去调查,才能保证对问题的真正把握。即便是做到了充分的一线调查,具有客观的调研主体认知,充分的文献调研,也还需要倾听更多相关者的声音,才能更加趋近了问题的实质。做学术研究中调查研究需要这样,做我们党的各项工作也同样如此,要真正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到问题导向。